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生活中如何預防肝硬化

生活中如何預防肝硬化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肝硬化?由於肝硬化是比較嚴重的疾病,而且還有可能引發一些並發症,所以積極地預防是必要的,那麼,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肝硬化呢?下面聽聽我們的醫學專家的介紹:

  那麼,肝病患者怎麼預防肝硬化呢?專家介紹說,預防肝硬化首先要戒酒。長期嗜酒是引起肝硬化的罪魁禍首。據調查,西方發達國家有六成左右肝硬化患者是由於長期嗜酒引起的。而我國也有上升的趨勢。因此,嗜酒者應警惕肝硬化的發生,最好戒酒。

  其次就是藥物,是藥三分毒,而肝髒是藥物濃集、轉化、代謝的主要器官,尤其是口服藥物,經胃腸吸收進入肝髒後,由於藥物及代謝產物的毒性作用,或機體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容易對肝髒造成損害,中藥也不例外,中藥十分講究藥性與藥理,亂用藥同樣會引起肝髒損傷導致肝硬化出現。目前有500多種藥物會引起肝髒損傷,數人在停藥後會慢慢好轉,但嚴重的會危及生命,需要及時保肝治療。

  再次預防肝硬化飲食也很重要。建議肝病患者應該清淡飲食,少油、少辣;所謂的淡,就是少放鹽。而對於有肝硬化早期症狀的人,建議吃得冷一點,以免燙壞食道和胃;吃東西的時候慢一點,吃的東西則要軟一點,以免弄破食道粘膜。

  最後預防肝硬化就要抗肝纖維化。慢性肝病仍是我國最常見的導致肝硬化的原因,所以 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乙型和丙型肝炎,更應警惕肝硬化。慢性肝病患者往往伴有肝纖維化的發生,若不加以阻斷,長此以往漸漸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慢性肝病患者根據病情要加以抗纖維化治療。時刻警惕肝硬化,積極改變不良習慣,積極治療慢性肝病,是防止肝硬化的關鍵。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