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美國肝病學會肝硬化腹水治療指南

美國肝病學會肝硬化腹水治療指南

  美國肝病學會肝硬化腹水治療指南(摘要) 在所有的腹水患者中,約有85%為肝硬化所致。腹水是肝硬化三大主要並發症中最常見的一種。大約有50%的代償期肝硬化患者10年之內會發生腹水,而腹水的發生是肝髒疾病進程中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因為有腹水者病死率明顯升高。通過腹腔穿刺對腹水液進行分析檢查是診斷腹水病因的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 SAAG[血清腹水白蛋白梯度(g/dl)]=血清白蛋白(g/dl)-腹水白蛋白(g/dl),是鑒別門脈高壓性腹水與非門脈高壓性腹水的最有效的化驗檢查,其准確率高達97%。SAAG大於或等於1.1g/dl,則為門脈高壓性腹水; 反之,為非門脈高壓性腹水。如果患者存在門脈高壓,同時還有其他導致腹水的原因,其SAAG仍大於或等於1.1g/dl。

  對懷疑有腹水感染的患者,需行腹水培養、腹水革蘭染色等相關檢查。行腹水培養時應在患者床旁抽取腹水液,立即注入血培養瓶進行培養,這樣可以大大提高腹水培養的陽性率。 以下介紹美國肝病學會關於肝硬化腹水的治療指南的主要內容: 腹腔穿刺的指征:

  1. 有臨床明顯的新出現腹水的住院和門診患者應該接受腹腔穿刺術並留取腹水液。

  2. 因為出血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不推薦在腹穿之前預防性應用新鮮冰凍血漿或血小板。

  3. 初步的腹水實驗室檢查應包括腹水細胞計數和分類、腹水總蛋白和SAAG。

  4. 如果懷疑腹水有感染,應在床旁用血培養瓶進行腹水培養。

[1] [2] [3] [4] [5]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