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中醫中藥辯證治療肝硬化

中醫中藥辯證治療肝硬化

  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根據中醫理論及臨床經驗,開展中醫藥防治肝硬化及抗肝纖維化治療研究,迄今的研究表明,中醫藥抗肝纖維化治療中具有明顯的優勢。

    1. 強肝軟堅湯(韓經寰等,1979):益氣健脾利濕、養陰活血散結。由黃芪、白術、茯苓、生地、白芍、丹參、當歸、郁金、丹皮、栀子、鱉甲、茵陳等組成。采用四氯化碳腹腔注射制備大鼠肝硬化模型,以自體肝活檢的方法進行了三年的實驗研究。經長時間治療後,肝硬化固有的形態學特征已消失。而對照組動物在停止注射四氯化碳一年後雖有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以後又有惡化傾向,直至二年半後仍呈現肝硬化的病理特征。

    2. 復方861(又稱復方丹參合劑;王寶恩,等):由黃芪、丹參,雞血籐等10味藥物組成。臨床治療慢性乙型肝炎伴肝纖維化患者,堅持服藥半年以上的49例患者治療後症狀改善率67%,血清P-Ⅲ-P及層粘蛋白含量較治療前顯著下降;ALT活性的復常率達73%,有33%的患者門靜脈管徑縮小,脾腫大的回縮率為52%。用該方制成的沖劑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每次1袋(含生藥8g),一日3次,連用6個月。12例於治療前後作二次肝活檢,肝組織學炎症計分由治療前的18.25±2.07降至治療後8.5±2.7,纖維化計分由10.0±9.92下降至2.98±2.07;而對照組治療前後無改變。治療前肝組織炎症區域有較多a-SMA陽染的肌成纖維細胞,治療後顯著減少。

    3. 桃仁提取物合人工蟲草菌絲(王玉潤,劉平,劉成,等):我們於1985年臨床應用該方法治療21例血吸蟲病肝纖維化患者,並以相同條件的21例患者進行雙盲法對照。結果患者經6個月治療後,腫大的肝脾體積及擴張的門靜脈管徑均顯著縮小,血清白蛋白含量及白/球蛋白比值上升,肝大體外觀纖維化程度顯著減輕,有一例已接近正常,而對照組無顯著改變。治療組治療後肝組織膠原酶活性、血清P-Ⅲ-P含量及尿羟脯氨酸排洩量均顯著上升。進一步用此方法治療肝炎後肝硬化。可顯著提高患者血清白蛋白含量,使擴張的門靜脈管徑及腫大的脾髒顯著縮小。增高的血清MAO活性、血清P-Ⅲ-P及羟脯氨酸含量顯著下降,尿羟脯氨酸排洩量增加。5例患者於治療前後腹腔鏡下肝大體及活檢肝組織的對照觀察,治療後有3例肝髒硬度減輕,色澤轉紅,肝表面纖維組織減少。光鏡下有4例纖維隔減少,擴張的肝窦轉為正常,治療前在肝細胞間隙內有較多的膠原纖維,而治療後僅在毛細膽管中見到。治療後在狄氏間隙見到含有較多的脂滴的肝星狀細胞,而其周圍未見到膠原纖維。

     4. 扶正化瘀319方(劉平,劉成,等):益精養肝、活血化瘀。由蟲草菌絲、松黃、丹參及桃仁等6味藥物組成。臨床應用該方(膠囊制劑,每粒0.3克;每日3次,每次5粒)治療肝炎後肝硬化患者40例,以條件大體一致、接受一般常規治療的40例患者作為對照,療程為三個月。319方有良好的治療效果。①提高患者血清白蛋白含量,降低血清g-球蛋白含量。②調整患者血漿氨基酸譜的異常;③顯著降低患者增高的血清LM和HA含量。④對患者免疫機能的異常狀態具有良好的調整作用,提高周圍血中CD+3、CD+4、CD+4/CD+8比值,NK細胞活性及補體C3含量,降低血清IgG及IgM含量。調節內分泌激素的異常變化。該方能顯著地改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臨床症狀,有效地降低血清ALT活性及總膽紅質含量,顯著提高血清白蛋白含量及白/球蛋白比值。患者治療前的血清MAO活性,金屬蛋白酶組織抑制因子-1(TIMP)、P-Ⅲ-P、Ⅳ型膠原、HA及LM含量均顯著增高。治療後觀察組這些異常變化均顯著下降。有12例接受319方治療的患者於治療前後進行了二次肝活檢,與治療前相比,12例中炎症活動指數治療後有5例顯著減輕,5例無明顯改變,2例有所加重;纖維化分期有7例顯著減輕(較治療前降低3級的1例,2級4例,1級2例),4例無顯著變化,僅1例加重。表明該方對慢性乙型肝炎、尤其在抗肝纖維化方面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5. 大黃蟲庶蟲丸:活血化瘀,養陰潤燥。適用於血瘀症明顯的病人。每次4.5g,一日三次。可以顯著降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患者的血清HA及LM含量,尤其在降低血清TIMP1含量方面有顯著的優勢。

    6. 丹參:50年代末就有丹參治療晚期血吸蟲病肝硬化及脾腫大的報告(吳益生,等. 中華醫學雜志,1958.)。近年來已較廣泛用於早期肝炎後肝硬化的治療。臨床上用丹參注射液治療慢性乙型肝炎伴早期肝硬化(余亞新,等. 1992.),治療前後5例活檢肝組織的觀察結果表明,藥物能有效地改善纖維化的病理改變,纖維化分期由治療前的4期降至治療後的2期。運用超聲多普勒動態觀察肝炎後肝硬化患者接受丹參注射液靜滴前後肝髒門靜脈血流變化的結果表明,藥物能有效地提高門靜脈血流量。其中水溶性成分丹參酸甲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顯著抑制CCl4致大鼠肝纖維化的形成,但對二甲基亞硝胺(DMN)大鼠肝纖維化明顯逆轉效果,而丹參酸乙不但能抑制CCl4大鼠肝纖維化的形成,也可逆轉DMN大鼠肝纖維化。

    7. 漢防己:行水、瀉下焦濕熱。主治水腫腫脹。漢防己甲素(Tetrandrine, Tet.)為鈣通道的阻滯劑,具有解熱鎮痛、降壓、抗菌、抗癌等藥理作用。臨床上用此治療肝炎後肝硬化,發現可顯著降低門靜脈壓力,每次50mg,一日三次。用藥一周後,門靜脈、脾靜脈及腸系膜上靜脈的血流量明顯下降,一月後下降更為顯著,三個月後開始穩定。食道靜脈曲張壓力一個月後下降了11.2cmH2O(32%),心得安對照組下降3.3cm H2O(9.3%)。對體外門靜脈主干狹窄法造成的幼豬急性門靜脈高壓模型,Tet能迅速降低門靜脈高壓。對四氯化碳大鼠肝纖維化,可顯著減輕肝細胞變性、壞死。炎症細胞浸潤及纖維化沉積的程度。

    8. 蟲草菌絲:蟲草菌絲可顯著提高肝炎後肝硬化患者的血清白蛋白含量(劉成,等. 1985)。可顯著提高肝組織膠原酶活性,促進家兔血吸蟲病肝纖維化的逆轉,對CCl4大鼠肝纖維化具有良好的預防、抑制作用對人白蛋白免疫損傷性大鼠肝纖維化具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減輕肝組織內炎性細胞浸潤和肝實質細胞變性,抑制纖維結締組織、Ⅰ、Ⅲ型膠原在肝內的沉積,促進膠原的降解與重吸收(王寶恩,等. 1994)。蟲草多糖能明顯減輕免疫損傷性大鼠肝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