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狀 >> 酗酒最易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秋季應如何進補

酗酒最易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秋季應如何進補

  導致肝硬化的病因有很多種,常見的肝炎有: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中毒性肝炎等等,這些肝炎沒有及時的發現並治療是造成肝硬化發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我國,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硬化的發生率是非常高的。

  病毒性肝炎史:雖然急性或亞急性病毒性肝炎如果有大量的肝細胞壞死和纖維化可以直接引起肝硬化,但多數的病毒性肝硬化都經過了慢性肝炎的階段,這事大多數人的肝硬化的病因。

  藥物性或化學毒物因素: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或長期接觸某些化學毒物,會引發藥物性或中毒性肝炎,最終可能為肝硬化。

  膽汁淤積:長期慢性膽汁淤積,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變。

  酒精中毒: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肝細胞損害,發生脂肪變性、壞死、肝髒纖維化,嚴重者則會發生肝硬化,酒精肝時肝硬化的病因不能忽視。

  寄生蟲感染:雖然寄生蟲感染病例目前已經逐漸減少,但血吸蟲感染、華枝睾吸蟲感染等還是有發生,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也可發生肝硬化。

  代謝紊亂:常見的有銅代謝紊亂和鐵代謝紊亂,而這些與遺傳代謝缺陷有關,均可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的症狀

  (1)全身症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2)臉消瘦、面黝黑: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圍皮膚較病前晦暗黝黑,這是由於肝功能減退,導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

  (3)慢性消化不良症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後明顯。

  (4)體征: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髒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髒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保證病人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減輕肝髒負擔;合理調配飲食,予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忌食尖硬、有刺激性食品,以免造成食道靜脈曲張破裂血。

  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在日常調養和進補時,應該留心注意並有所選擇。

  1。避免進食過多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2。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3。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4。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5。在食欲下降,或者嘔吐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

  6。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益生菌,如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K和嗜酸乳桿菌等,穩定機體內環境。

  7。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制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髒硬化的作用。

  8。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避免由此直接引發的肝昏迷。

  9。已有食管靜脈曲張者,平時食物應做得細爛些,避免食用過於粗糙的食物,嚴禁食用堅硬帶刺類的食物,如帶刺的魚肉、帶骨的雞肉以及堅果等,以防刮傷曲張的食道靜脈或胃底靜脈,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