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狀 >> 肝硬化的表現及如何診斷?

肝硬化的表現及如何診斷?

  肝硬化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肝硬化的起病與病程發展一般均較緩慢,可隱伏3-5年或十數年之久,其臨床表現可分為肝功能代償與失代償期,但兩期分界並不明顯或有重疊現象。

  一、肝功能代償期 症狀較輕,常缺乏特異性,以疲倦乏力、食欲減退及消化不良為主。可有惡心、厭油、腹部脹氣、上腹不適、隱痛及腹瀉。

  二、肝功能失代償期 症狀顯著。

  (一)肝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

  1.全身症狀 一般情況與營養狀況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重症者衰弱而臥床不起。皮膚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貧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發性神經炎及浮腫等。

  2.消化道症狀。

  3.出血傾向及貧血。

  4.內分泌失調。

  (二)門脈高壓征的臨床表現 構成門脈高壓征的三個臨床表現一脾腫大、側支循環的建立和開放、腹水、在臨床上均有重要意義。尤其側支循環的建立和開放對診斷具有特征性價值。

  面色黝黑、蜘蛛痣、肝掌、部分病人可有黃疸、脾大、腹水、側技循環開放,如腹壁及食管下段,胃底靜脈曲張,痔核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