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美酒 海鮮 甲肝悄然襲擊

美酒 海鮮 甲肝悄然襲擊

  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根據該中心監測結果,近幾年病毒性肝炎發病一直占傳染病首位,其中乙肝發病占肝炎總數51.26%,甲肝占肝炎總數7.7%、戊肝占總數17.14%。與去年同期相比,有疫苗控制的乙型肝炎、甲型肝炎均呈下降趨勢,無疫苗控制的戊肝上升兩成多,接種疫苗是目前控制傳染病流行最有效措施。

  專家提醒,沿海居民大多認為“小海產品”可傳播甲肝,對被污染的飲用水所造成的危害則認識不足,因此要進一步加大對飲水、飲食衛生監管力度。調查發現,農村(包括地處農村的學校和工廠)生活飲用水消毒處理還存在許多隱患,許多地方直接飲用池塘水,不注意防止飲用水的微生物污染,因而造成部分地區的甲肝或戊肝的發病增加。

  據了解,甲肝發病季節為冬春季。預防甲型肝炎有效措施是接種甲肝疫苗、飲用清潔水、不吃生海鮮、生蔬菜等。任何單位尤其是學校、托兒所、幼兒園等集體單位一旦發現可疑病例,應立即報告疫情,在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指導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甲肝疫苗免疫程序全程免疫兩針,兩針間隔為6個月以上,接種對象為1周歲以上兒童及成年人。從今年監測情況看,農村兒童甲肝疫苗接種率比去年下降,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提醒市民注意預防甲肝流行。

  針對近日廣西某地中學出現甲型肝炎局部暴發疫情的情況,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在做好個人衛生的同時,接種疫苗是預防甲肝的有效措施。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易發生食物型和水源型爆發流行,主要感染對象為兒童,其發病季節為冬春季。目前,從市疾控中心監測情況看,最近幾年我市病毒性肝炎發病一直占傳染病首位,其中乙肝發病占肝炎總數51.26% ,甲肝占肝炎總數 7.7% 、戊肝占總數 17.14% 。與去年同期比,有疫苗控制的乙型肝炎、甲型肝炎均呈下降趨勢,其中乙肝下降 33.3% ,甲肝下降 7.7%;無疫苗控制的戊肝則上升 21.41% 。由此可見,接種疫苗是目前控制傳染病流行最有效措施。甲肝疫苗免疫程序為全程免疫兩針,接種對象為 1 周歲以上兒童及成年人。

  了解甲肝

  甲肝系由甲肝病毒(HAV)所引起。HAV常污染食物或水源經口而傳播,故易致暴發性流行。臨床上常以急性型出現,病程約月余,多數經過良好,但亦可呈急性重型。一般不轉變為慢性肝炎。妊娠合並甲肝亦常見。1988年上海甲肝流行,據兩組報道,甲肝發病率占孕婦的12.9%及43.6%。國外一組為7.2%。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