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患有甲肝 究竟能不能治愈

患有甲肝 究竟能不能治愈

  夏季來了,甲肝的高峰期也要來臨。在甲肝易發的季節,我們需要提高對此病的警覺,不能讓甲肝有機可乘。我們治療對於預防甲肝,可以通過注射疫苗去預防,那萬一真的患有了甲肝,可以治愈嗎?這個問題困擾著很多人,因為許多肝病都是無法根治的,也因此造成人們聽到肝病,都會風聞喪膽。那麼甲肝也會和乙肝一樣無法治愈嗎?不是的,甲肝是可以治愈的。下面就告訴大家為什麼。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髒炎症病變為主的傳染病,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未注射甲肝疫苗的人群普遍對HAV易感,患過甲型肝炎或感染過甲型肝炎病毒的人可以獲得持久的免疫力。

  但是,由於乙肝無法痊愈造成的恐懼,許多甲肝的患者也十分關心“甲肝能否治愈”的問題。據了解,與乙肝的慢性化不同,甲肝以急性肝炎為主,發病比較急,病程短,對肝髒的損害也並不嚴重。由於甲肝無慢性化,具有自限性的特點,經過正確治療後,大多數(80%以上)患者在3個月內臨床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6個月內完全治愈。所以,甲肝是可以治愈的。

  此外,甲肝患者發展為急性重型肝炎者也極為少見,重型肝炎僅占全部甲肝病例的0.2%~0.4%。

  據了解,甲型肝炎的治療以一般治療和支持治療為主,輔以適當藥物,避免飲酒、疲勞和使用損肝藥物。患者早期需要臥床休息,直到症狀明顯減退。而急性黃疸型肝炎最好住院隔離治療,隔離期(起病後3周)滿,臨床症狀消失,血清總膽紅素在17.1umol/L以下,ALT在正常值2倍以下時可以出院,但出院後仍應休息1~3月,恢復工作後應定期復查半年-1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