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防甲肝四種飲食要注意

防甲肝四種飲食要注意

  春暖花開之時,也是疾病高發之際。春季隨著天氣回暖,各種病菌開始活躍,尤以傳染病毒最為肆虐,其中“甲肝”發病率很高。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往往因攜帶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源引起,傳染性很高。有關專家提醒,甲肝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式傳染疾病,因此預防關鍵在重視飲食衛生,尤應特別警惕以下四種高危飲食行為。

  1、生吃海鮮

  春季之所以甲肝高發,與此時海產品大量上市有直接關系,不少人正是因為喜歡生吃海鮮,感染上甲肝。據健康863網的疾控專家介紹,海產品攜帶的甲肝病毒生命力和致病性都非常強。由於海洋生物是借濾水進行呼吸,倘若其生長水域受到甲肝病毒污染,它們便會把這些病毒過濾到體內,長期蓄積於消化腺和肝髒,因此甲肝病毒在一般環境中,只能存活1個月,但在海產品體內卻能存活3個月左右。

  專家提醒:容易攜帶甲肝病毒的海產品有蝦類、蟹類和毛蚶、牡蛎、蛤蜊、蛏子等貝類,其中尤以貝類海產品最“危險”,1988年上海曾爆發因食用不潔毛蚶引發的大規模甲肝疫情,超過30萬人染病。海產品攜帶的甲肝病毒非常頑強,即使是放在100℃的高溫環境下,也要4至5分鐘才能消滅,所以生吃、半生吃或僅用一般的開水涮等食用方式都易感染甲肝病毒。個人食用海鮮務必燒熟煮透,並有所節制,以免惹病上身。

  2、猛吃火鍋

  火鍋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歡迎的美食,在春季也總能吸引眾多好吃的食客。但猛吃火鍋卻是導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禍首。火鍋菜品豐富,一般都包括豬、牛、羊肉,各種動物內髒和海鮮、蔬菜等等。但食材多,致病源也多,這些食物本身就可能攜帶甲肝病毒,加之不少人因為喜歡鮮嫩的口味,常常把食物在火鍋裡稍燙一下就吃,由於沒有煮熟煮透,根本不能殺死甲肝病毒,留下極大致病隱患。

  專家提醒:火鍋的食材一定要保證清潔衛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務必洗淨;燙食時不要一味追求鮮脆,為安全起見,涮肉片、百葉、黃喉、毛肚等最好在鍋裡煮得久一點,涮海產如貝殼類、蚝、螺等更要煮熟。同時,個人吃火鍋次數應有節制,以減少感染甲肝的幾率。

  3、愛上大排擋

  春季氣溫回升,路邊的大排擋也開始熱鬧起來。不少人因為大排檔的經濟實惠和地道的美味而流連忘返,但常吃衛生條件沒有保障的大排檔卻極易惹甲肝上身。專家表示,甲肝病毒在春季極其活躍,可通過不潔食物和感染者唾液迅速傳播,而大排檔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沒有經過嚴格清潔和消毒,無法消滅甲肝病毒,因此成為致病源。

  專家提醒:個人在春季應盡量減少到大排檔就餐的幾率;如果到大排檔就餐,應選擇衛生條件相對較好的攤擋;菜肴選擇上應盡量避免生食、涼拌菜;用餐宜選用一次性餐具。

  4、隨便喝生水

  喝生水也是一種極其危險的高危行為。春季天氣漸熱,有些人,尤其是運動量大的學生和孩子,往往在大量出汗後,為了圖省事和涼快,就隨便找生水解渴。同時由於出門春游的人較多,這部分人群在外飲用生水的幾率也較高。專家指出,水源是甲肝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而且一般大規模的甲肝爆發,都是因為水源污染導致。因此喝生水的行為,應堅決禁止。

  專家提醒:個人在春季要特別注意飲水安全,無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都應在燒開後再喝。即使是桶裝飲用水,也應謹防其水源或者中間環節受過污染,例如2008年4月貴州就曾爆發因不潔桶裝水引發的群體性甲肝疫情,近300人被感染,所以為安全起見,桶裝水也應燒開後再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