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研究近況:抗甲肝病毒藥

研究近況:抗甲肝病毒藥

  抗甲肝病毒藥物研制工作尚處於初級階段。已知D-2(α-羟苄基)-苯並咪唑(HBB)及苯並咪胍等藥物對某些小核糖核酸病毒有干擾作用,但對人肝細胞癌傳代細胞PLC/PRF/5培養的甲肝病毒則無抑制作用。近年報道阿糖胞著(Ara-C)、金剛胺、病毒唑均能抑制甲肝病毒在FRhK-4細胞內產生的甲肝抗原。但尚缺乏臨床治療的資料。

 

  有人選用某些能抑制核糖核酸病毒的藥物,如魚精蛋白、阿托品、紫杉葉素等作為抗甲肝病毒的實驗研究。他們先用形態學及生物化學方法找出藥物對細胞無毒性濃度,再把無毒濃度的藥量加入病毒感染細胞作用15日,從而找出魚精蛋白50微克/毫升,能減少甲肝病毒的感染,效價為1.56;紫杉葉素SO微克/毫升影響甲肝病毒抗原作用的效價為0.77;阿托品50微克/毫升的抗病毒感染效價為0.68。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