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治療性疫苗的研究現狀

乙肝治療性疫苗的研究現狀

  乙型肝炎治療性疫苗

  (一)蛋白疫苗

  蛋白疫苗是目前研究最為深入的治療性疫苗,其主要原理是將乙型肝炎病毒(hbv)衣殼蛋白(如pres1,pres2,s)或核心抗原(hbcag)進行一定的修飾後接種給患者。由於hbv衣殼蛋白和核心抗原均具有較強的抗原性,因此會誘發較強的特異性細胞免疫。目前研究較多的有亞單位疫苗、抗原抗體復合物疫苗和基於表位的疫苗。

  pol等采用pres2/s疫苗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治療6個月後,疫苗組和對照組血清hbv dna陰轉率分別為15%和2.7%。值得注意的是,治療前血清hbv dna大於200 mg/l的患者,疫苗組和對照組血清hbv dna陰轉率分別為16.7%和0%。在治療第6~12個月之間,疫苗組血清hbv dna下降幅度顯著大於對照組。但是,在治療12個月後,疫苗組和對照組血清hbv dna陰轉率、hbeag/抗hbe轉換率無統計學差異。

  hbv核心抗原具有相當強的免疫原性和抗原性。在慢性hbv感染過程中,hbeag是唯一能引發顯著免疫反應的抗原,將核心蛋白與pres1的優勢表位連接,能獲得較為理想的疫苗。chen等運用基因工程技術將pres1抗原蛋白的第3~55位氨基酸連接在截短的hbcag羧基端,制成一種被稱為“hbvcs1”的重組抗原,對小鼠進行免疫後測定其抗體滴度,發現小鼠體內產生了強烈的抗-hbc免疫應答和中等程度的抗pres1免疫應答,表明pres1的融合並不影響hbcag的抗原性和免疫性,提示hbvcs1可能有作為乙型肝炎的治療性疫苗的潛力。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