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是一種傳染性較強的疾病。它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髒炎症和壞死病為主的法定乙類傳染病。對人體的健康帶來的危害不可忽視,那麼我們對甲型病毒性肝炎進行怎樣的預防措施呢?下面由我院專家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預防措施:

    一、隔離病人,注意對其排洩物的消毒,對病人的隔離期限不少於30天,對幼托機構的病人隔離40天。在流行區,對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觸者要進行醫學觀察4—6周。在家庭隔離治療的病人要嚴格遵守個人衛生制度,病人使用過的物品要認真進行消毒。

    二、隔離病人,注意對其排洩物的消毒,對病人的隔離期限不少於30天,對幼托機構的病人隔離40天。在流行區,對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觸者要進行醫學觀察4—6周。在家庭隔離治療的病人要嚴格遵守個人衛生制度,病人使用過的物品要認真進行消毒。

    三、保護易感者,被動免疫,對甲型肝炎的易感者(尤其是密切接觸病人的兒童、孕婦與體弱者)注射丙種球蛋白,注射時間越早越好,最好能在接觸甲型肝炎病人7天內使用(超過2周注射效果就差),可防止發病,減輕病情或縮短病程,保護率約為80%,維持時間一般6周。通常對幼兒、兒童及成人分別注射 1毫升、2毫升、3毫升,1月後重復注射一針,可維持免疫力6個月。單位發生散發病例,周圍人一般勿需注射。被動免疫還可使用甲肝抗體。

    以上內容就是專家對甲型病毒性肝炎預防措施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吧。專家提醒:注意個人衛生很重要,特別是加強飲食衛生,如從街上買來的肉類熟食,必須加熱後再吃,不喝生水,飯前便後洗手,預防病從口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