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壓力大肝病發病率增高

壓力大肝病發病率增高

  “今年市民面臨的各種壓力要比前幾年大很多,加之生活、工作環境較差,今年目前肝病發病率超過去年同期,以前不多見的廚師型肝炎這個月來已接診5名。”市中醫院肝科主任蔣開平主任醫師表示,春季是肝炎病毒的活躍期,肝病發病率較其他季節高10%。從目前門診情況來看,過量酗酒、濫用藥物、高油高脂飲食、長時間高強度工作等均可導致肝髒受到損害。

  蔣開平建議市民,要注意休息和減壓,尤其是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更要慎重。

  學會正確睡眠和放慢節奏

  據了解,肝病病程長、醫治效率緩慢,不少人在肝病開始時通常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很多時候都是在體檢中被查出肝功能有問題才到肝科就診。

  蔣開平介紹,最近他連續收了5名因在體檢中被查出轉氨酶升高而前來就診的廚師,他們的乙肝二對半、B超等檢查都沒問題,只是轉氨酶水平比較高。“廚師每年都要體檢,他們一般都比較注意定期注射疫苗,但肝功能受損明顯和他們的職業特征有關,這是一個值得關注、有代表性的職業群體。”

  蔣開平分析,廚師通常處於油炸煙薰的工作環境,他們幾乎都是胖子,本身就容易成為脂肪肝患者,再加上長期站立作業,工作強度較大,春節就是他們一年中工作最為忙碌的高峰期。實驗證明,人體在臥床與站立時肝髒中血流量有明顯差別,長時間站立時肝髒血液灌流量比較低,人體在疲勞狀態時免疫力低下,因此,他們肝功能受損也就在情理之中。

  “那些廚師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和調養,肝功能都得到了恢復,這點對於職場中忙碌一族也同樣適用,因為開春後,不少人都全情投入職場,在快節奏的工作和學習中不斷地給自己加壓,這些都是以消耗人體最寶貴的精氣為代價。”蔣開平認為,學會正確睡眠和減放慢節奏,是養肝護肝的第一步。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