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春節須防甲肝流行

春節須防甲肝流行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來臨,按照我國人民傳統的習俗,新春佳節,人們往往利用休假走親訪友,擺上豐盛的菜肴與火鍋,共享天倫之樂。由於節前節後人群的大量流動,頻繁的接觸和飲食數量、種類驟增,稍有疏忽便易發生腸道傳染病的流行如甲型肝炎,給家庭和個人的健康帶來不幸。
  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種腸道傳染病 ,在目前已知的各型肝炎中流行面最廣,發病率最高。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的情景人們還記憶憂新。甲肝多發於青壯年,其中15歲至49歲的患者要占75%以上,在每年2至4月春季有季節性發病高峰,但預防措施應從現在做起,因為一個人從感染甲肝病毒到發病,中間有一個潛伏期(15-45天)。
  甲型肝炎病毒從病人的糞便中排出,污染了水、食物,或經日常生活接觸,再經口侵入健康人,最常見的有生吃毛蚶等貝殼類海、水產品,在街頭無證排檔就餐,進食不潔食品、盒飯等。貪食生海鮮、水產品是感染甲型肝炎最危險的途徑。
  當健康者感染甲肝病毒後,經一定的潛伏期,就會出現胃口不好,不愛吃油膩食物,全身乏力,或有低熱、惡心、嘔吐、上腹部飽脹不適等。也有部分病人出現頭痛、咳嗽、流涕、咽痛、關節酸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常被誤為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病人的肝區常有脹痛的感覺,檢查時肝髒腫大並有壓痛或叩擊痛。部分病人在發病後一周左右可出現眼白和皮膚發黃,小便顏色加深如濃茶樣,肝功能試驗明顯異常,血清谷丙轉氨酶明顯升高。如果得了重症肝炎,病情將發展迅速,黃疸迅速加深,很快進入昏迷狀態,病人的肝髒可迅速縮小,常在3周內死亡,病死率很高。
  甲型肝炎盡管危害嚴重,但完全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增強防病意識,把住"病從口入"環節,自覺做到不生吃毛蚶等貝殼類海、水產品,不吃無證攤點不潔食品和盒飯,吃火鍋、火燒要注意食品燒熟,養成食前便後洗手的好習慣,飲用水要嚴格消毒,防止糞便污染水源,此外還可以接種甲肝疫苗來預防甲型肝炎,一般注射一針,可預防3-5年,具有很好的免疫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