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春節後 “三菜一粥”巧養肝

春節後 “三菜一粥”巧養肝

 春節長假過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不少人會感到“不在狀態”,甚至出現眼睛干澀、精神疲憊、身體疲勞等症狀。有關專家指出,這些身體不適很可能就是肝功受損的早期表現,春節假期過量飲酒、熬夜玩樂、用眼過度最易傷肝,加之立春後陽氣升發,春季易使肝旺,因此節後調理尤重養肝,可適量多吃些菠菜、韭菜、豆芽菜,喝些紅棗枸杞粥。

節後養肝正當時

新春佳節,豐盛的菜肴擺滿桌,親人朋友齊聚一堂,喝酒成了聯絡感情必不可少的程序,雖然喝酒幫助人們拉近了心與心之間的距離,但過量飲酒最易傷肝。酒精進入人體90%以上通過肝髒代謝,但肝髒代謝解毒能力畢竟有限,一旦飲酒量超過肝髒的處理能力,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不能完全被分解,便會直接進入肝髒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出現脂肪變性甚至壞死等變化。飲酒量越多的人,其體內的乙醛含量就越高,肝髒受到的損害也越重。

作息不規律、玩樂無度經常熬夜也是節日期間肝功受損的主因。熬夜時,人體中的血液都供給了腦部,內髒供血就會相應減少,導致肝髒乏氧,長此以往,就會對肝髒造成損害。並且23時至次日3時,是肝髒活動能力最強的時段,也是肝髒最佳的排毒時期,如果此時人體得不到休息,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

此外,中醫認為,“久視傷肝”。長期使用電腦、看電視,都是久視,會造成用眼過度,“肝開竅於目”,久視很容易使肝血不足,進而影響肝髒功能。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主任醫師窦曉光指出,假日期間飲酒無度、作息不規律、用眼過度最易影響肝髒功能,而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肝髒受損足以損害全身。初期表現為眼圈發黑、眼睛干澀、疲倦、頭暈、頭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的還會出現髒腑失衡和各種病症。

不過,節後當養肝,不僅僅是因為假期傷肝因素多,眼下已開始進入春季,陽氣升發易使肝旺,中醫有“春宜養肝”之說,節後養肝正當時。

食療養肝最適宜

節後養肝,除了調暢情志,規律作息,加強鍛煉外,還可從飲食入手,通過食療巧養肝。

天津中醫一附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介紹說,日常生活中最適宜養肝的綠色蔬菜為菠菜、韭菜和豆芽菜,但選用時要注意適宜人群。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利五髒、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等功效,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頭痛目眩和貧血等有較佳輔助療效。

不過,菠菜含草酸較多,吃時宜先用沸水焯後再烹調,以免妨礙機體對鈣的吸收。

多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並可在春季乍暖還寒時祛陰散寒、養陽護肝。因含纖維素較多,韭菜還有增進腸蠕動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潔腸腔。

不過,韭菜性熱助陽,陰虛體質或身有瘡瘍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較高,慢性腎病及痛風患者應慎用。

春季風大雨少、氣候干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熱功效,最適合此時吃,能幫助五髒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胃,吃時應盡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點。

不過,豆芽菜最好隨買隨吃,放進冰箱冷藏要裝入塑料袋密封好,且不宜超過兩天。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副教授張詩軍推薦,紅棗是家常養肝佳品。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有研究表明,由於紅棗內含有某類特殊化合物成分剛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紅棗還有保護肝髒、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此外,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養肝益精作用。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藥理研究證實,枸杞能保護肝細胞,改善肝髒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

紅棗、枸杞的食用方法很多,專家建議,可將紅棗、枸杞與粳米一塊煮粥,不僅養肝,同時還能調理胃腸,最適宜節後調理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