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切除後“防御戰”

肝癌切除後“防御戰”

  原發性肝細胞肝癌(下稱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由於它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視,而一經發現半數以上病人已處於中、晚期。中、晚期肝癌病人如不治療,一般平均生存時間只有3個月左右。可見肝癌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

  盡管如此,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手術治療,仍然是目前全世界公認的提高肝癌治療效果的關鍵。近年來,隨著肝癌診斷和治療技術的提高,已發現了許多早期肝癌病人,並通過手術切除癌腫,使之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然而,是否肝癌切除以後,病人就萬事大吉了呢?事實遠非如此。據統計,雖然肝癌根治切除一年生存率由過去的39.3%提高到87.0%,但術後五年生存率仍僅為15%-40%,兩年內有62%-82%的病人復發。其中,90%的肝癌復發在肝髒,10%復發在肺。因此,我們說肝癌切除後,病人切勿掉以輕心。

  醫患聯手

  那麼,肝癌切除後,需要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病人要樹立樂觀主義精神,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生活。肝癌是一種嚴重疾病,但決不是不治之症,甚至能夠治愈。國內外均有經手術治療後,生存20年以上的肝癌病人。要與醫務人員密切配合,與肝癌作頑強的斗爭。在飲食起居方面,應注意休息,如體力允許的話,也可作適當活動,但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要多我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除非是治療上的需要,病人不必忌口,以免導致營養不良,於治病不利。食物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避免食用霉變、腌制、熏烤食品。

  當然,肝癌切除術後2-4星期,對病人應積極采取中西醫結合支持療法,以促進早日康復。然後視病人的具體情況進行化療、放療或免疫療法,以及中醫、中藥等治療。如果病人無肝髒硬化,腫瘤小且有包膜,腫瘤沒有侵犯到血管內,癌細胞惡性程度很低,那麼作根治性切除後,也可不進行化療或放療,但適當輔以中藥或免疫治療,仍然是很有必要的。這些都可以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過,我們還必須認識到,各種治療方法效果的好壞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病人的肝功能狀況起很大的作用。因此,積極百行護肝治療,避免接觸各種加重肝損害的因素,為肝癌綜合治療中必不可少的內容。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