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喝酒傷肝可用公式算 發現酒精肝發病規律

喝酒傷肝可用公式算 發現酒精肝發病規律

  問題:喝多少酒才不傷肝,腦袋:浙醫一院厲有名教授及他領導的課題組,方法:給酒量設定精確安全界限,聰明之處:攝入多少酒精用公式一算就清楚

  喜歡喝老酒的趕快算一算,最近5年之內喝酒要是超過100公斤就很有可能得酒精性肝病。浙醫一院已經研究出了一個公式,為飲酒量劃出安全界限。

  著名肝病專家、浙醫一院副院長厲有名教授帶領課題小組在杭州、寧波、象山等地隨機抽取了2萬名成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浙江省酒精性肝病患病率為4.34%。其中酒精性肝硬化占0.68%,酒精性肝炎占1.51%,酒精性脂肪肝占0.94%,輕症酒精性肝損傷占1.21%;還有8.83%的患者合並乙肝病毒感染,這會加重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程度。

  男女患酒精性肝病的比率為8∶1。強體力勞動(如煤礦工人等)中酗酒者酒精性肝病的患病率最高。相同勞動強度的酗酒者中,漁民的患病率比較低,這可能和他們經常吃脂肪量較少的海鮮有關。如果酗酒再加上大口吃肉的高脂肪飲食方式,得酒精性肝病的危險增大。

  厲教授進一步分析說,若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超過40克(8錢),即累計73公斤以上,有48%會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而飲酒年數大於5年,酒精總攝入量超過100公斤的酗酒人群中,患病比例更大。計算酒精攝入量可以套用以下的公式:攝入的酒精量(克數)=飲酒量(毫升數)×含酒精的濃度(%)×0.8。例如,一次喝52度(52%)的白酒100毫升,攝入的酒精量就為41.6克(100×52%×0.8)。但是,這個安全劑量並不是“鐵板一塊”,女性和本身就有肝炎的患者對酒精的敏感度更高,即使低於以上的安全劑量也會患病。

  此外,喝酒方式不同,對肝髒的傷害也不同。長期飲酒自然比偶爾一次豪飲嚴重;每天飲酒則比隔三差五飲酒危害大;偶爾一次豪飲又比一天之內分次喝酒危害大。厲教授說,一般在酒精性肝炎階段,體檢時就能發現,此時治療的效果比較好;但如果發展到肝硬化階段,病情就不可逆轉。

  目前國內外尚缺乏大規模酒精性肝病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厲教授領導的該課題則填補了這一空白,並獲浙江省科技創新二等獎。在這一鋪墊下,由中華肝病學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牽頭的全國飲酒情況及酒精肝流行病學調查已於近日啟動,它將通過對我國18歲以上人群飲酒情況及全國酒精性肝病流行病學分布調查研究,為進一步研究飲酒與肝病的關系提供科學依據。

  厲教授還透露,他們下一步的目標是尋找人體基因中對酒精敏感的酶。今後人們只要到醫院裡做個檢查,就能知道體內酒精代謝酶的多少、活動能力,這將成為人們量力而飲的精確證據。

(實習編緝:李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