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戒酒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戒酒

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的分型之一,是指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疾病。影響酒精性肝損傷進展或加重的因素較多,國內外研究已發現的危險因素主要包括:飲酒量、飲酒年限、酒精飲料品種、飲酒方式、性別、種族、肥胖等等。如脂肪肝患者有長期飲酒史,超過5年,乙醇量為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內有大量飲酒史,乙醇量>80g/d,則需懷疑為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常無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可出現右上腹脹痛、食欲不振、乏力、體質量減輕等症狀,隨著病情加重,患者可出現神經精神症狀和蜘蛛痣、肝掌,肝功能檢查可出現異常,如丙氨酸轉氨酶、天門冬氨酸轉氨酶等指標升高等等。如不及時進行相應的干預,最終還可由可逆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轉變為肝硬化。相關資料表明,肝硬化在歐美占死亡原因的5~6位,在我國人群也是主要死因,近十年其死亡率還在增高。

因此,對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進行干預治療十分必要,而戒酒是治療酒精性脂肪肝的最重要的措施,同時患者還應注意補充電解質、維生素等等。由於在戒酒過程中一些患者可出現戒斷綜合征,因此應當提起重視,如患者出現戒斷綜合征,可使用促進大腦代謝藥物,重症患者可給予適當鎮靜藥物,以延長夜間睡眠時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