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對人身體的傷害及錯誤認識

酒對人身體的傷害及錯誤認識

酒是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它是生活的調味品,用的好對人身體有利,還能增強生活的情調。有的不好會傷害人的身體,更能破壞人的感情,破壞社會經濟秩序,甚至會造成犯罪。下面給朋友們介紹一下酒對肝髒的影響和人們對酒的錯誤認識。

市場上的酒有很多中,品種不同,價格也不同,酒精的含量也不同。酒精對身體有麻痺的作用,當酒精進入人體後只有10%自腸胃排出,90%則在肝髒中代謝。酒精通過一定的作用可以氧化為乙醛。乙醇和乙醛對肝細胞都一定的刺激作用,從而使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甚至壞死。

酒精肝對肝髒有很強的危害性,所以患者想要疾病早日康復的首要條件就是戒酒,因為很多酗酒的人會對酒產生依賴症,所以突然停下來會出現戒斷症狀,如失 眠、煩躁、吃不下飯,甚至震顫、抽搐等類似戒毒的症狀,這是戒酒綜合征,如果一直都沒有好轉的話,需要醫生給予鎮靜、靜脈補充營養等對症治療。

肝髒是一個沉默的髒器,而且負責這機體的新陳代謝和排除毒素,少量喝酒,經過肝髒解毒代謝後,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早期患者一般不知道自己患有疾病,等身體表現為如肝區疼痛、全身無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一般飲酒者身體已經發展我i酒精性肝炎,如果這時候還不能及時的禁酒,就會導致病情的持續惡化,從而向肝硬化發展。

誤區一:喝的越多肝的解毒功能越好

大多數“酒精性肝病”或者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都是酒量比較好的人。其實酒量好,只代表酒精耐受程度好,乙醇代謝乙醛的能力好。所以酒量大並不意味著肝髒對酒精的代謝、解毒能力好,酒精對人體的傷害一點都不會少。對於已經患上酒精肝的人,阻止肝損傷最好的方式,還是積極的藥物治療。

誤區二:紅酒利健康可以喝一點

一直以來在人們的印象中,喝紅酒有益健康的思維根深蒂固。紅酒的好處近幾年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包括預防心髒病、老年癡呆、帕金森症等等。但是對於酒精肝患者來說,這個觀點並不適用。

誤區三:多喝酸奶解酒保肝

酒精在人的胃腸裡吸收是比較少的,在胃黏膜上只有少量的乙醇脫氫酶,可以對酒精進行代謝,90%-98%的乙醇還是要在肝髒那進行代謝的。所以喝酸奶只能減少酒精對胃黏膜的損傷,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並不會保護你的肝髒。

通過上面的介紹我們應該明白,酒是好東西,但運用不當就好傷人害己。現在人們對酒還存在著很多的誤區,有的人明知道喝多了會傷身,礙於面子不能喝不想喝也硬著頭皮堅持喝,其結果傷害了自己的身體,給家庭和家人帶來了不幸。因此我們一定少喝為妙。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