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關於肝癌的一些小常識

關於肝癌的一些小常識

  生活中,很多人不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他們酗酒、吸煙等等。然而相信肝癌也是很多朋友都擔心的一種疾病,肝髒是重要器官之一,一旦病變,就會造成不良後或。發現這個疾病往往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的朋友,所以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來講述一下關於日常生活中肝癌的一些內容。

  俗話說“飲酒傷肝”,飲酒並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中國人喝酒每年都會喝掉一個西湖。”樊院士指出,酒精主要通過肝髒分解,而酒精傷肝,若長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

  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進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健康人吃變質食品的危害很大,肝癌患者如果吃了變質食品帶來的危害更大。家藏的花生、玉米、白薯干等,均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黃曲霉菌致癌性比亞硝胺高75倍,比苯並芘高4000倍。因此,一旦發現以上食品發霉,切不可再食用。對於肝癌患者來說,需要做到的第一點就是營養的豐富。

  預防肝癌應注意飲食中營養物質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少吃精米、精面、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素食物。如果食用發霉的花生來下酒,誘發肝癌的可能性會更大。此外,腐爛的魚、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爛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復煮開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

  以上內容就是對肝癌的一些常識的介紹,預防肝癌應該從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做起,而且應該堅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到不酗酒不抽煙。不酗酒不吸煙就能夠有效的預防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