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狀 >> 通過哪些症狀可以判斷患有酒精肝

通過哪些症狀可以判斷患有酒精肝

俗話說:“上醫治未病”,就是要在疾病症狀沒有顯現或者剛剛表現出一些症狀的時候及時采取措施,治療起來就容易的多。酒精肝也是這樣,嚴格來說酒精肝不是很嚴重的疾病,只要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就能治愈,關鍵是我們要了解酒精肝的症狀,下面讓我們了解一下酒精肝的六大特征。

認識早期酒精肝的6大特征

1、雖然早期酒精肝的表現症狀並不明顯,但是只要細心留意還是會發現的。酒精肝患者前期有明顯體重減輕,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全身倦怠乏力,發熱,腹痛及腹瀉,上消化道出血及精神症狀。體征有黃疸,肝腫大和壓痛,同時有脾腫大,面色發灰,腹水浮腫及蜘蛛痣,食管靜脈曲張。

2、酒精肝患者除了查體時意外發現外,多數是因為急性發作而自主就診,急性發病前往往短期內曾大量飲酒,臨床表現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外,還有發熱、腹痛、腹瀉等,且有明顯的體重減輕。患者可出現貧血和中性粒細胞增多、轉氨酶升高、血清膽紅素增高等表現。

3、酒精性肝病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電解質與酸鹼紊亂、繼發感染,等因素與疾病本身錯綜復雜的機制導致。在發生肝昏迷(肝昏迷【譯】:是嚴重肝病引起 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綜合病征,以意識障礙和昏迷為主要表現。)時如果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死亡率極高,對於酒精肝病人應該從預防以上誘發 因素入手,同時積極治療早期酒精肝。

4、少數酒精肝早期症狀還有黃疸,水腫,維生素缺乏,檢查出來的結果一般都是肝大,觸診柔軟,光滑邊鈍,有彈性感或壓痛,脾髒增大較少,由於肝細胞腫脹和中央靜脈周圍硬化或靜脈栓塞,可造成門靜脈高壓表現有腹水發生,但無硬化。

5、腹水與感染。酒精肝並發症因電解質、滲透壓、營養等因素導致出現大量腹水,類似於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導致惡性循環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或者危機整個系統導致死亡。同時由於酒精肝病程中營養和各種並發症因素,致使免疫力低下極易感染,特別是肺部感染和細菌性自發性腹膜炎。肺炎的發生率高於人群 中3-4倍,且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對其防治應於重視。

6、上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病引起的門脈高壓症,多發生上消化道出血,還可能由於急性胃糜爛、潰瘍病或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處理和應對,會出現休克等情況危機生命,死亡的幾率較高。

前面我們對酒精肝早期的六大症狀進行了介紹,各位朋友可以對著著這些症狀自我檢測。如果沒有這些症狀,說明你的身體還是健康的,如果有了一些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確診患了酒精肝,就要遵從醫生的建議及時接受治療,爭取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