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的中西醫治療

肝纖維化的中西醫治療

  任何破壞肝髒內環境穩定的過程,尤其是炎症、毒性損害、肝血流改變、肝髒感染(病毒、細菌、螺旋體、寄生蟲),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物質累積疾病,化學物質和藥物如酒精、異煙肼、甲基多巴、乙胺碘呋酮,長期膽汁阻塞和營養不良,均為本病發病原因。其中慢性肝炎及長期酗酒是發病的

  最常見病因。本病屬於中醫的“脅痛”、“黃疽”、“積聚”、”臌脹”的范疇。

  [臨床表現]

  肝硬化患者常有肝區不適,疼痛,全身虛弱、厭食、倦怠和體重減輕,也可以多年沒有症狀。若膽流受阻可出現黃疽、瘙癢、黃斑瘤。營養不良常繼發於厭食、脂肪吸收不良和脂溶性維生素缺乏。更常見症狀是門靜脈高壓引起痔、食管冒底靜脈曲張導致消化道出血,亦有表現為肝細胞衰竭,出現腹水或門體分流性腦傷。

  [診斷]

  1.肝損傷的病史及相關症狀。

  2.體征可有肝髒腫大且質地較硬,肝掌、蜘蛛痣、肝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腹水。

  3.化驗檢查:血清白蛋白下降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血清丁球蛋白能直接反映肝功能受損。AST和ALT常中度升高,鹼性磷酸酶正常或升高,膽道阻塞時,鹼性磷酸酶常升高。膽紅素常正常,血清總球蛋白升高。早期出現正色素正細胞性貧血,偶爾為大細胞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

肝纖維化的中西醫治療

  4.肝髒同位素掃描、x線檢查、超聲彼檢查、內窺鏡檢查及肝穿可為確診提供明確支持。

  5.本病需與其他原因所致的肝腫大、脾腫大、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相鑒別。

  [治療]

  肝纖維化和早期肝硬化在一定意義上可以逆轉,肝硬化的晚期通常不可逆轉,多以對症治療為主。

  1。西醫藥治療

  (1)一般治療:原發病病因治療,停用毒性藥物,禁酒,注意營養(包括維生素的補充),處理並發症。適當補充血白蛋白,可用量20—40ml,以5%葡萄糖稀釋為,%溶液靜點,每周2次。

  (2)藥物治療

  ①抗脂肪肝藥物:如膽鹼、甲硫氨基酸、肌醇或維生素Be。其他葡萄糖醛酸內UB有解毒作用;維丙胺有促使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②抗肝硬化或肝纖維化藥物:皮質類固醇激素,具有降低前膠原MR--NA水平和抗炎作用。可用強的松200mg/日或強的松龍10—15mg/日。青霉素胺能干預膠原的交叉連接,1.5—1.8g/日,分4次餐前服用。秋水仙素能抑制膠原微管的聚合作用,1-2mg/日。但皮質類固醇激素和青霉胺長時期應用毒性較大。此外,有關秋水仙索對減少膠原積累的作用也有爭論。新的制劑(r—干擾素、酮戊二酸類似物和前列腺素類似物)能減少膠原形成,可酌情選用。

  ③對於肝功能嚴重障礙,一般情況較差者,可用促進代謝的藥物,如ATP20mg,輔酶A50單位,胰島素12單位及10%氯化鉀10ml共同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靜脈滴注,每日1次,2-4周為1個療程。

  2.中醫藥治療

  (1)肝郁脾虛:脅痛走竄,脅下痞塊,胸脘痞悶,體倦乏力,納呆,面色蒼白,便溏,舌淡苔薄,脈弦緩。

  治法:舒肝健脾,益氣和中。

  方藥:柴胡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白術10克、茯苓10克、甘草6克、牡蛎15克(先煎)、丹參10克、人參3克。

  中成藥:加味逍遙丸,肝脾康膠囊,和絡舒肝膠囊。

  (2)濕熱困脾:脅痛,肢體困呆,乏力納呆,黏膩口苦,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化濕熱,滲濕解毒。

  力藥:蒼白術各10克、厚樸6克、陳皮10克、甘草6克、豬苓15克、澤瀉15克、茯苓10克、龍膽草10克、雞骨草10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