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臨床症狀 3段手段確診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臨床症狀 3段手段確診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髒良性腫瘤。腫瘤初發生時不產生任何症狀,逐漸長大後因壓迫周圍髒器引起一系列症狀,也可導致心力衰竭等並發症。隨著瘤體逐漸增大,若不予治療,可發生破裂引起大出血的危險。肝髒海綿狀血管瘤越早發現盡快接受治療就越容易康復,所以對肝髒海綿狀血管瘤了解越多就越容易發現,那麼有什麼臨床症狀呢?可以怎樣確診是肝髒海綿狀血管瘤呢?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的症狀

  1、無症狀型此型占絕大多數(80%以上),終身無任何感覺,多在健康體檢常規行B超檢查或行腹部手術時意外地被發現。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臨床症狀 3段手段確診

  2、有症狀型通常腫瘤直徑超過4cm以上時,可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有:

  (1)腹部包塊:半數以上患者有此體征。包塊有囊性感;無壓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軟硬不一,隨呼吸上下移動,有的在包塊部聽診可聽到傳導的血管雜音。

  (2)胃腸道症狀:可出現右上腹隱痛和不適,以及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嗳氣、食後脹飽和消化不良等。

  (3)壓迫症狀:腫瘤壓迫食管下端,可出現吞咽困難;壓迫肝外膽道,可出現阻塞性黃疸和膽囊積液;壓迫門靜脈系統,可出現脾大和腹水;壓迫肺髒,可出現呼吸困難和肺不張;壓迫胃和十二指腸,可出現消化道症狀等等。

  肝髒海綿狀血管瘤的確診檢查

  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檢查應作為首選的檢查手段。超聲切面顯像所見30mm以下大小的血管瘤呈強回聲;具有邊緣清楚銳利的特點。3厘米以上大的血管瘤為高回聲及混合型。血管瘤的內部反射均勻一致,但亦有部分血管瘤出現液性小暗區。

  CT檢查:

  在平掃時表現為低密度區,邊緣較光滑、銳利,密度較均勻。注射造影劑後,其邊緣部立即增強或低密度區消失,數分鐘內,整個腫瘤逐漸密度增高,但在較短時間內恢復到平掃時的表現。

  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對肝血管瘤的診斷正確率較高。因血管瘤內迂曲纖細的血管和血湖內血流緩慢,故其Tz弛豫時間長。在T1權重像血管瘤的信號強度稍低於正常肝組織的信號強度,但在Tz權重像上則表現為均勻的高強度信號組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