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膿腫應該如何治療

肝膿腫應該如何治療

  肝膿腫診斷明確,應收住院根據其性質分別采取不同治療。病情較輕的阿米巴肝膿腫可門診服用甲硝唑或甲硝達唑0.4-0.8g.口服3/d,療程5-10天,或靜脈點滴1.5-2.0g/d.哺乳期婦女,妊娠3個月內孕婦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者禁用。氯喹:成人第一、二天1g/d,第三天以後0.5g/d,療程2-3周。細菌性肝膿腫必須住院治療。

  細菌性肝膿腫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必須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一)全身支持療法:給予充分營養,糾正水和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必要時多次小量輸血和血漿以增強機體抵抗力。

肝膿腫應該如何治療

  (二)抗生素治療:應使用較大劑量。由於肝膿腫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最為常見,在未確定病原菌之前,可首選對此兩種細菌有效的抗菌素,然後根據細菌培養和抗菌素敏感試驗結果選用有效的抗菌素。

  (三)手術治療:對於較大的單個膿腫,應施行切開引流,病程長的慢性局限性厚壁膿腫,也可行肝葉切除或部分肝切除術。多發性小膿腫不宜行手術治療,但對其中較大的膿腫,也可行切開引流。

  (四)中醫中藥治療:多與抗生素和手術治療配合應用,以清熱解毒為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