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留意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留意

  我國是肝炎大國,提起甲肝、乙肝誰都再熟悉不過,可大家對於戊肝的了解卻很有限。目前發現的病毒性肝炎大概分為兩類:一類是甲肝和戊肝,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播,引起急性肝炎;而乙肝、丙肝和丁肝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既可以引起急性肝炎,也可以引起慢性肝炎。所以,戊型肝炎是一種主要經消化道傳播的急性肝炎。

  戊肝是一個經過消化道傳播的疾病,和飲食、飲水衛生、個人生活習慣、衛生條件有很大關系。戊肝在我國主要是零散的發生,也不時會有集中暴發,特別是在機構中容易暴發,比如學校、機關單位、幼兒園、養老機構等,人員比較集中,集中用餐和生活的場所,一旦出現戊肝發病,就很容易播散開來。近幾年來,我國戊肝的發病率已經超過甲肝,所以它的危害相對比較大。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留意

  感染戊肝後,可能會出現乏力、全身不舒服、輕度發熱、食欲不振等現象,同時出現尿黃、眼珠發黃等體征,醫學上叫“黃疸”。近期有不潔飲食的人,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建議到當地的傳染病或者肝病科進行專業的診治。

  老年人和孕婦等是戊肝的高危人群,特別是孕婦,尤其是妊娠期的最後3個月,病死率比較高,甚至對胎兒、新生兒也有一定的威脅。同時,慢性肝病患者也是戊肝的高危人群,包括乙肝病毒攜帶者、慢性乙肝患者、慢性丙肝患者、脂肪肝、酒精肝等。

  任何傳染性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對於戊肝的預防也一樣,主要包括消除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三個方面。專家建議:保護易感人群最好的辦法就是注射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