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慢性肝炎的發病機理是什麼呢

慢性肝炎的發病機理是什麼呢

  生活中慢性肝炎疾病是普遍存在的一個疾病,這個疾病目前來說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只能是說可以控制疾病的發展,那麼對於這個疾病來說我們要向得到更好的治療,首先應該了解慢性肝炎疾病的發病原理。

  各種慢性肝炎的發病機制各不相同,概述如下:

  1)慢性乙型肝炎(CHB):一般認為HBV不直接損害肝細胞,而是通過宿主免疫應答和反應引起肝細胞的損傷和破壞,導致相應的臨床表現。由於宿主不同的免疫反應,包括個體的遺傳和代謝差異,HBV感染所引起的臨床表現和專櫃也不同。免疫耐受期為基本上沒有免疫反應,血液內病毒高載量,但基本上無肝損傷。免疫激活器為部分免疫應答的出現,肝損傷導致活動性肝炎,病毒載量有所減低,但免疫反應不完全,所以病毒不能被清除。如果免疫應答與病毒復制達到一個動態平衡,則表現為肝炎的活動度降低和病毒載量的下降。如果病毒基因發生前C區和基本核心啟動子(BCP)的變異,則出現HBeAg陰性的慢乙肝,而HBVDNA陽性。

  2)慢性丙型肝炎(CHC):丙型肝炎的發病機制十分復雜,病毒和人體免疫系統的相互作用,決定了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

  3)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其基本發病機制為機體對自身抗原耐受性被打破,從而激發對自身抗原的免疫應答,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相應的靶抗原,造成細胞的凋亡、壞死和炎症反應。

  4)慢性酒精性肝病(ALD):ALD的發生和發展至少與下述機制有關:①氧化應激:乙醇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活性氧(ROS),氧自由基的毒性反應,使人體發生氧化應激,是酒精性肝病發生發展的關鍵機制之一。②乙醛的毒性作用:乙醛是乙醇代謝的中間產物,是造成慢性進行性肝損害的主要因素之一。③內毒素:ALD患者腸道內毒素產生和吸收均有增加,而肝髒對內毒素的清除不足,形成腸源性內毒素血症,通過多種機制加重肝髒炎症損傷。④乙醇的毒性:乙醇代謝過程中,消耗大量NAD+,引起一系列生化代謝紊亂,誘發低血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引起脂肪酸堆積導致脂肪肝;乙醇也干擾蛋白質和核酸代謝。此外長期攝入乙醇還可以直接或間接引起營養不良。總之過度飲酒引起的ALD,是多種機制序貫或疊加作用的結果,這些機制互為因果、相互誘導、相互促進,形成惡性循環。

  關於慢性肝炎疾病的發病機理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吧,為了更好的在日常生活中預防和更好的治療這個疾病,我們一定要多學習一些關於這個疾病的基本常識,只有真正了解了疾病的來龍去脈才能更好的預防和治療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