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黃疸肝炎患者的飲食和生活注意事項有哪些

黃疸肝炎患者的飲食和生活注意事項有哪些

  黃疸型肝炎是肝炎的一種,然而還有很多人並不了解。下面為大家講解黃疸型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和飲食原則。

  黃疸肝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

  1、忌勞累,中醫認為,人動血分經絡,人臥血歸肝脾。這可說明肝硬化病人應多休息。臥床休息,能減少肝代謝的需要量,增加肝的血流供應量,有利於肝細胞的營養與再生,促進病情穩定。如不僅不休息,而且勞累過頭,則情況恰恰相反,肝細胞還會再次出現壞死,從而加重病情。

  2、忌情緒悲觀,過於憂郁和懊喪會導致人體免疫功能失調,加重疾病的發展。肝硬化病人應象那些以精神力量戰勝晚期癌症20年仍健康地活在世上的人那樣,堅信自身機體能戰勝病魔。

  3、忌濫服藥物,由於肝硬化時肝功能降低,藥物在肝內的解毒過程大大減慢,藥物可在體內蓄積,特別是麻醉藥和鎮靜藥不僅對肝髒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且會誘發肝昏迷。所以,要盡量少用藥,所用藥物必須是非用不可才用。

  4、慎過性生活,肝硬化病人不節制性生活,可誘發肝昏迷和上消化道出血。代償期肝硬化病人的性生活次數要有相當程度的減少,而失代償期則應禁止。

  5、少喝或不喝咖啡,因為咖啡因會加快胃酸的產生,而胃酸進入腸道內容易產生氣體發生腹脹。不嚼口香糖,因為口香糖內添加的人工糖料無法被腸道吸收,在腸內經過發酵會產生氣體。盡量少用吸管喝水或飲料,不飲用碳酸飲料。因為腹水而腹脹者按照相關腹水的護理進行。

  黃疸型肝炎的食療方:

  1、如果人們患上黃疸肝炎後,表現為乏力、煩躁、厭油膩、食欲不振等情況,可以吃些南瓜、糯米、杏仁、橘紅、萊菔子等食物,並可以飲用蘆根、麥門冬泡的茶。

  2。如果黃疸型肝炎患者出現了黃色昏暗、口淡不渴、腹脹胸悶的症狀,應該多食些乳類、魚類、蛋類、蓮子粥、蔗糖、葡萄糖之類的食物。

  3。如果黃疸型肝炎患者出現的黃疸色澤鮮明,並伴有口渴、發熱、惡心、嘔吐等症狀,則吃一些干涼的食物比較好,比如冬瓜、西瓜、綠豆粥、水果、蜂蜜等。

  4。如果黃疸型肝炎患者的病情加重,並且黃疸現象迅速加深、高熱或腹水、口干舌燥等症狀,應該食些黃瓜、木耳湯、山楂片、綠豆粥等,還可以進食含有各種維生素的食物,以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為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