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解讀肝血管瘤

解讀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在中年以後出現症狀,女性多於男性。此病的發生可能為先天性,與內分泌有一定關系。肝血管瘤常位於肝右葉包膜下,多為單發。一般直徑3-10厘米,個別可達36公斤,約10%為多發。小血管瘤多無症狀信號,常在體格檢查中經超聲波偶然發現,大都出現的症狀信號是消化不良、暖氣、惡心、腹脹,或肝區脹痛不適等。血管瘤生長緩慢,當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可出現肝腫大,但肝功能正常,脾髒也不腫大。

  肝血管瘤一般有多大?

  肝血管瘤大小不一,自針尖大小至人頭大,大者可占滿腹腔。多數小於4cm。但有報導最大的可達60cm,重20kg。一般來說直徑>=10cm者為巨大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病理特征如何?

  肝血管瘤外觀呈紫紅色或藍紫色。可呈不規則分葉狀。質地柔軟或富有彈性感。切面示蜂窩或海綿狀,有血栓及纖維疤痕區,偶伴鈣化或整個血管瘤呈鈣化。疾病末期象疤痕,因而稱硬化性血管瘤。

  肝血管瘤症狀有哪些?

  一般來說,早期小血管瘤患者多無症狀,故早期不易發現,常於正常體檢或檢查其他病變時偶然發現,患者平時可在生氣著急等情緒劇烈變化、飲酒、勞累後感覺肝區輕微不適,並伴有上腹飽脹、暧氣等症狀。

  肝血管瘤臨床表現如何?

  肝血管瘤的臨床表現與腫瘤生長的部位、大小、生長速度和瘤體對肝髒的影響,發生的並發症有關。其生長緩慢,病程較長。臨床分為隱匿型和症狀型。隱匿型:絕大多數患者因瘤體小、無症狀、多在查體和剖腹中偶然發現。尤其近年來,無損傷性檢查方法普及檢出率增多。症狀型有各種症狀:上腹隱痛不適、厭食、惡心、嘔吐,類似慢性肝、膽、胰、胃腸病;也可長期發熱、冷戰、盜汗,類似肝膿瘍、結核、這些可能與瘤體內出血、血栓形成或感染有關。

  肝血管瘤壓迫鄰近髒器會出現什麼症狀?

  肝血管瘤瘤體較小時,一般不會壓迫鄰近髒器。當腫瘤增大時可壓迫、推移鄰近髒器,出現各種症狀。如壓迫食管下端、胃、十二指腸,會出現吞咽困難、腹脹、腹疼、嗳氣等症狀;壓迫肝和膽道可致膽囊積液、梗阻性黃疸,壓迫門靜脈引起門脈高壓,下腔靜脈受壓可致腹水,孕婦則可影響分娩。

  肝血管瘤檢查時有何特征?

  多數有症狀型者可在上腹扪及包塊,鈍圓、光滑柔軟、囊性感、無壓痛、隨呼吸上下移動並與肝相連。個別患者包塊質硬,偶然在瘤體上聽診可聞及傳導的血管音。

  肝血管瘤會危及生命嗎?

  血管瘤自發性破裂腹腔內大出血是嚴重的並發症也是這種病人的死亡原因。病人突然出現急性腹痛,伴有休克,因巨大的海綿狀血管瘤在血管瘤窦內不斷出現纖維--血凝塊而導致循環中大量纖維旦白原的消耗,出血不易止住。死亡率高達80%。年齡愈小破裂的機會愈大。一組報告6例嬰兒竟有5例發生出血其中3例死亡。

  肝血管瘤雖有先天性因素,但其增長卻是後天因素促成的,所以預防就是要盡量避免引起瘤體增長的因素,如正確對待各種事情,解除憂慮,緊張情緒,避免情志內傷,飲食上應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之品,多吃新鮮蔬菜,不要喝酒,平時注意鍛煉身體,如見腹內有積塊,身體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應早期檢查,及時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