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小兒“肝大”為哪般?

小兒“肝大”為哪般?

  肝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位於右上腹部。肝髒的功能十分復雜,與消化、造血及免疫防御機能有密切關系。相對而言,小兒的肝髒較成人大,一般在胸骨柄及肋骨下緣很容易摸到。

  在正常狀態下一般摸不到脾髒,如果仰臥或右側臥位可能觸摸到脾髒邊緣即可認為是脾大,近年來B超在臨床的廣泛應用,發現了一大批用手摸不到的"脾大",在健康體檢中B超顯示脾大者約占15%左右,其中絕大部分是用手摸不到的,B超顯示脾大是經過實際測量的,即是真正的大,能較早地顯示脾增大,當用手能觸及脾髒時,脾髒已增大到一倍以上。

  小兒肝髒的大小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因年齡大小可有不同;還應強調檢查肝髒時應有固定的部位,即以右側鎖骨中線線上,右肋緣下方為標准。所謂鎖骨中線是從鎖骨的中點向下劃線,一直延伸到肋緣下端的直線。新生兒至1歲的嬰幼兒在右肋緣下可摸到肝髒1-3厘米;3歲以內為1-2厘米;4歲以後一般在右肋緣下不易摸到肝髒,僅有少數小兒能觸到肝髒,也應在1厘米以內;而7歲以上的孩子在右肋緣下就不應摸到肝髒了。

  因此,對孩子的"肝大"必須進行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也就是說必須參考不同年齡組肝髒大小的正常標准,才能判斷出孩子的肝髒到底是大還是小。弄清了這個概念,家長就會心中有數,不再為所謂的"肝大"擔驚受怕了。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性感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郁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綜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髒惡性腫瘤較罕見、脾髒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