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手掌發紅發紫可能是肝腫大

手掌發紅發紫可能是肝腫大

  都知道武林絕學朱砂掌,可是普通人也可能有“朱砂掌”——手掌發紅發紫——這可不是絕世武功,而是肝髒腫大的標志。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腫瘤科主任陳高峰教授介紹,手掌上出現如同朱砂樣之紅色,是肝病的外露,也叫肝掌,肝主疏洩,其病也多見由於疏洩不達而致的氣郁血瘀症。肝的病變亦由量變不斷積累,發展為質變,出現肝腫大,這時就出現了肝掌,所以說肝掌是肝腫大的標志。

  肝掌的出現根據輕重不同,大致分為三期。

  初期:手掌大小魚際處已見朱砂樣的紅點,說明肝已開始變大。

  中期:全手掌都有紅點,赤色較上更為鮮明,甚至發紫,說明肝之腫大更明顯。

  後期:全手掌和10指腹面赤色漸變為紫褐色,是氣郁血瘀日久,邪毒壅結的標志,是肝病中的惡候。

  陳高峰教授表示,觀察肝掌的輕重程度,可以判斷肝髒病情的輕重。肝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這些疾病都可反映在肝掌上。肝癌病人的肝掌如果出現後期表現,標明肝郁和癌毒深結,為難治。

  “出現初期肝掌跡象時,及時調養可以減輕肝髒病情。”陳高峰強調,肝病要靠養,一旦發現初期肝掌,說明肝髒有炎症,水腫變大,要為肝髒“減輕負擔”,“不要吃有損肝髒的食物藥物,例如不喝酒,不熬夜,不超負荷工作,注意休息。”

  “肝髒靠血養,躺著的時候肌體對肝髒的供血量是100%,坐著時是70%,站著時是30%。”陳高峰教授總結,多躺、少站、少疲勞,是養肝之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