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適量補硒是治療肝病的基礎

適量補硒是治療肝病的基礎

  硒是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之一,很多人並不了解硒有多大作用。近年來,國內外醫學家發現微量元素硒是許多肝病的天敵,對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有良好的阻斷效果。

  研究還發現肝病患者體內普遍缺硒,病情越重,血硒水平越低。適量補硒是治療肝病的一個基礎措施。

  中醫提示:適量補硒是治療肝病的基礎

  補硒:阻斷肝纖維化

  肝壞死和肝纖維化是形成肝硬化的主要病理基礎。20世紀50年代,美國營養學家施瓦茨在研究肝壞死過程中發現,含硫氨基酸和維生素E可保護肝髒,還有種效果更好的物質,產生出類似大蒜的刺激氣味。一位同事提醒他這種氣味很像南達利達州吃了高硒飼料牛呼出的氣味,建議他測定該物質中有否硒。果然,該物質為含硒物,從而建立缺硒可導致肝壞死的概念。

  補硒:減輕肝炎症狀

  病毒對人類產生危害,有三個基本過程。第一要逃過人體免疫防御進行入侵。第二是摧毀人體抗氧化防御造成損傷。第三在人體內繁殖時產生變異,有些變異形成了攻擊性更強的新病毒。

  人體缺硒上述危害過程會更厲害,而補硒正是從增強免疫防御、增強抗氧化防御和阻斷病毒突變防線上抵抗病毒。補硒可以減輕肝炎症狀,增強護肝藥物治療效果,並能夠阻斷肝炎向肝癌發展。

  補硒:預防肝癌

  硒突出作用是防癌。中國醫學科學院經過16年研究,證實缺硒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醫學科學院在江蘇啟東肝癌高發區進行8年補硒實驗,服硒組肝癌發生率較對照組平均降低49%。

  硒在腫瘤治療中的作用倍受關注。如美國Roswell park癌症研究中心用超大劑量硒(2000微克/天)與抗癌藥依力替康聯用,大大提高後者療效。大劑量補硒對減少因化療而引起的脫發、嘔吐、白細胞減少等毒副反應有重要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