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毒蘑菇致使6歲孩子肝昏迷

毒蘑菇致使6歲孩子肝昏迷

    昨天上午,一輛救護車呼嘯著停在了大連市中心醫院的門口,醫護人員從車上抬下來的是一個昏迷不醒的孩子。而導致孩子昏迷不醒的原因,正是因為吃了自采的毒蘑菇。

  筆者了解到,一家人在吃了自采的毒蘑菇後,都出現了中毒症狀,全家都被撂倒,其中,孩子只有6歲,病情也是最重,先是被送到了大連市兒童醫院搶救,為了能得到更好的救治,隨後又被緊急轉院到了中心醫院。“小患者入院時轉氨酶指數最高達到了1萬多,而正常人的轉氨酶指數是在40以下。”中心醫院ICU病房主任楊榮利告訴筆者,吃毒蘑菇導致小患者急性肝功能損傷,目前已經出現肝昏迷。截至發稿時,孩子仍在搶救當中。

  該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劉敬軍表示,每年這個季節都有因為誤食毒蘑菇入院的患者,但因為今年潮濕天氣居多,蘑菇生長的也多,所以中毒的人數也增多了。上個星期他們科就接診了3名誤食毒蘑菇的男性患者,年齡都在45歲左右,其中2名已經死亡。“吃毒蘑菇後體內多個髒器都會受到傷害,但這其中受傷最重的就是肝髒。”劉敬軍說,這是因為肝髒是對食物中營養物質或有毒物質進行代謝、分解的髒器,而毒蘑菇中的毒素也會首先進入肝髒,這就導致肝髒受到的毒素最多,肝功能也就會受到急性破壞。一旦出現中毒性肝炎,死亡率更是可高達60%。

  另外,劉敬軍提醒,吃毒蘑菇中毒的患者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假愈期,就是在吃毒蘑菇後會出現腹瀉等症狀,但是一兩天後症狀就沒了,患者就會以為自己吃的蘑菇沒事,但三四天後,毒性就會反攻得更加凶猛。“通常這個假愈期都會讓患者放松警惕,從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在這個季節一定不要自采蘑菇,更不要食用。”

  在醫院裡,有多位市民都目睹了前文提到的搶救小患者的部分過程。對於采摘毒蘑菇,不少人都心有余悸。帶孩子來醫院看病的曲先生告訴筆者,自己家旁邊就有一座小山,自己還帶著女兒到山上體驗過“采蘑菇的小姑娘”。“現在想想就後怕,好在沒有將采回來的蘑菇進行食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另一名市民也想起自己女兒所在幼兒園裡的樹上也曾長出過蘑菇。想到自己的孩子有可能會因好奇心而去采摘蘑菇,這名市民連忙撥打了幼兒園的電話,囑咐老師一定要看管好孩子。

  即使已經說過很多次,但我們還是要再提醒一下: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們應該離野蘑菇遠一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