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治療成敗關鍵在於三要素

乙肝治療成敗關鍵在於三要素

1、乙肝治療藥物無數,抗病毒治療是關鍵有些患者害怕使用抗病毒藥物。

可只有抗病毒藥物治療才是真正能夠達到《慢性肝炎防治指南》中所說的“慢性乙型肝炎治療的總體目標”的治療方法。有大型研究收集了600多位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患者,一半用拉米夫定,一半用安慰劑治療,幾年下來,使用抗病毒治療的患者肝癌和肝硬化晚期的疾病減少了50%以上。充分說明了抗病毒治療的好處。

“中醫多維立體療法”治肝炎

2、要想療效好,兩個堅持最重要

有位乙肝患者曾用干擾素治療,嫌打針太麻煩而換用拉米夫定。服藥治療確實很方便,每天1片,治療三個月後HBVDNA就檢測不到了,肝功能也恢復了正常。他以為已經完全治好了,於是就停止了治療。幾個月後,肝炎的症狀再次出現。類似的例子很常見,它告訴我們,要想取得較好的抗病毒療效,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兩個堅持”之一:堅持長期治療。我們需要一步步地達到目標,實現降低肝硬化肝癌發生率的最終目標。

在長期的治療中,堅持定期到醫院隨訪也是非常重要的,可獲得三個好處。首先可以及時了解到治療效果並及時發現耐藥。第二可發現少見不良反應或監測肝髒腫瘤發生。第三醫患可以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以便有的放矢地對健康和治療問題進行指導。

3、選擇治療藥物,走出二個誤區很必要

第一個誤區:病毒變異很可怕

變異是所有抗病毒藥的一個共性,耐藥可防可治,只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就能應對耐藥問題。從病毒變異至耐藥也是一個逐漸形成的過程。只要患者能夠每三個月到醫院進行一次檢查,醫生會很容易地發現早期病毒變異。

第二個誤區:新藥貴藥療效好

有患者以為最新上市的藥物就是最好的,也有患者認為貴的藥物會比較好。其實每種藥物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新貴藥物不一定最好。選擇治療藥物既要考慮到病情和療效,也要考慮到患者長期治療所能承受的醫藥費用。比如拉米夫定,已進入全國醫保目錄,全球10年的使用經驗,是經濟安全的選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