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病毒攜帶者能否被治好

乙肝病毒攜帶者能否被治好

  與乙肝病毒攜帶者能否被治好有關的因素有:

  乙肝病毒攜帶者能治好嗎?無症狀HBsAg攜帶者分為3類:

  一、患過肝炎而本人全然不知。因其臨床症狀和肝髒損害輕微且很快痊愈,僅表現為病後的HBsAg攜帶狀態。

  二、健康攜帶者,經多次反復化驗肝功能正常,無任何症狀體征,甚至作肝活檢時亦未見病理損害,肝組織結構完整。

  三、經肝活檢病理診斷為慢性遷延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

  乙肝病毒攜帶者能治好嗎?其實,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般轉歸良好,有一小部分可自然轉陰(每年約有1%);大部分為持續穩定的終身乙肝病毒攜帶狀態(其中約有半數出現肝髒輕微的病理變化,這種變化是相對穩定的一種乙肝病毒持續感染的低反應狀態,需要治療。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攜帶者一般是不建議治療。所以有可能轉陰,也有可能終身攜帶,只要肝功能正常定期檢查就行。

  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雖被乙肝病毒感染,也具有傳染性,但肝功能在正常范圍,肝組織無明顯損傷,不表現臨床症狀,在日常工作,社會活動中不會對周圍人群構成威脅。一般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就業工作。也許再過幾年人類能夠攻克乙肝,戰勝乙肝,但至少目前,還沒有什麼能夠根治乙肝的特效藥。

  乙肝目前的治療主要是抗病毒,保肝,改善肝髒炎症情況,防止發生肝纖維化。大三陽主要治療目的就是促使HBeAg轉陰,並產生e抗體,使體內的病毒停止復制。從全面角度分析,乙肝病毒攜帶者應是以防為主、以治為輔,“自治”為主、“外援”為輔相結合的原則予以處置。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不予特殊治療,並不等於放任自流,任其發展。一定要做好預防及隨訪工作。

  專家提醒:患者如病情嚴重請及時就醫,祝您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