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日常生活中乙肝是如何傳播的

日常生活中乙肝是如何傳播的

  一般來講,乙肝主要是通過血液、母嬰和性三個途徑傳播,日常生活接觸是不會傳染的。許多人都認為乙肝病毒不經腸道傳播,也就是說,與乙肝病人或病毒攜帶者共餐是不會傳染的。實際上,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是比較復雜的,乙肝病人或病毒攜帶者的各種體液均具有傳染性,其傳播方式是通過輸血及血制品、藥物注射和針刺等。如果醫療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後消毒不徹底,在做胃、腸鏡、拔牙、潔牙、介入治療、手術和麻醉插管等均可引起乙肝病毒的傳播。

  下面分別從幾個方面具體介紹一下乙肝是如何傳播的。

  1、經血液傳播:如輸入被感染的全血、血漿、血清或其它血制品,或其他血源性注射傳播。

  2、胎源性傳播:如孕婦帶毒者通過產道對新生兒垂直傳播;妊娠晚期發生肝炎的孕婦對胎兒的感染等,最年已經采取了相應預防措施,大大降低了此環節的傳播幾率。

  3、醫源性傳播:補牙、修面、修腳,醫療器械如針具、口腔器材、內鏡等被乙肝病毒污染後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可引起傳播;用1個注射器對幾個人預防注射時亦是醫源性乙肝傳播途徑之一;血液透析也是乙型肝炎傳播的途徑。

  4、性接觸傳播:性濫交、同性戀和異性戀之間的親密性行為是重要的乙肝病毒傳播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間的傳播,夫妻之間的無防御措施的性行為傳播率大概在14%左右,具體引人而異。因乙肝病人的唾液中可以查到乙肝病毒,在接吻時有可能會由於皮膚粘膜破損造成傳染。因此在口腔有破損(如潰瘍,咬傷,牙龈出血等)的情況下應避免與乙肝病毒攜帶者親吻。

  以上就是關於乙肝傳播的方法所進行的介紹,希望能夠引起大家對乙肝預防工作的重視。要知道乙肝是一種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所以為了能夠降低它的發病率,就需要積極的做好各項預防措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