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病毒攜帶者需要治療嗎?

乙肝病毒攜帶者需要治療嗎?

    問:我表妹是一個健康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大學畢業分配工作,因在一次體檢中被查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陽性而被辭退。請問像我表妹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是否應該進行轉陰治療?如果治療,哪家醫院能夠有保證?該用什麼藥物?能夠轉陰嗎?會不會影響到她今後的工作?

    答:全國肝膽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中醫研究院肝病信息總部沈啟明教授認為,首先應強調:澳抗(即表面抗原)陽性者現在通常不認為是健康攜帶者,而應稱為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凡在體檢中查出澳抗陽性者,應進一步做乙肝五項(俗稱“兩對半”)的檢查,來確定病毒在體內的存在形式。就是人們常說的“大三陽”、“小三陽”等。當然這主要是為了解病毒的復制活躍程度和傳染性的強弱,而不能確定病情的輕重。乙肝病毒傳染途徑主要是經血液、體液及母嬰垂直傳播的。絕大多數乙肝病毒攜帶者並不是乙肝患者。這部分人除少數幾個特殊行業(如食品加工、保育員等)外,完全可以正常地工作與學習,不應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與活躍、改善症狀、阻止乙肝患者向肝纖維化、肝硬化方向發展是當前乙肝治療的主要目的,只有少部分患者可以全部轉陰。針對你表妹的情況,建議她首先要到權威的醫療研究機構,請肝病專業醫生作出明確診斷,檢查肝功能、乙肝五項(乙肝兩對半)、有條件的要查HBVDNA。另外,要做B超以協助診斷肝髒有無損害及損害的程度、性質等。上述各項檢查還要結合臨床表現,綜合分析才能做出明確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