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肝昏迷病人的家庭應急措施

肝昏迷病人的家庭應急措施

  肝昏迷的臨床表現為煩躁不安、嗜睡、言語不清、精神欣快或抑郁、舉止失常、意識模糊、谵妄甚至抽搐、昏迷等。體檢可有黃疸、消瘦、蜘蛛痣、肝脾腫大、腹水、下肢腫等原發性肝病體征。  肝昏迷又稱肝性腦病,是指由於肝細胞的嚴重損害,導致代謝障礙,不能清除血液中有毒代謝產物,或由於門、腔靜脈之間有手術分流或自然形成的側支循環,門靜脈血中的有毒物質繞過肝髒,直入體循環而致中樞神經系統代謝紊亂所引起的意識障礙和以昏迷為主的一系列精神、神經症狀。其臨床表現為煩躁不安、嗜睡、言語不清、精神欣快或抑郁、舉止失常、意識模糊、谵妄甚至抽搐、昏迷等。體檢可有黃疸、消瘦、蜘蛛痣、肝脾腫大、腹水、下肢腫等原發性肝病體征。

  肝昏迷的病因

  1.直接原因。肝實質彌漫性損害可致肝昏迷,如肝硬化、重症肝炎及肝癌等。

  2.血氨增高。進食過量的蛋白質、口服铵鹽或上消化道大出血,均可使血氨增高,以致產生精神意識障礙甚至昏迷。

  3.電解質紊亂。應用大量利尿劑或放腹水過多、胃腸道感染反復嘔吐、腹瀉等均可使電解質紊亂。

  4.各種感染、缺氧,如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使用麻醉、鎮靜藥也可誘發肝昏迷。

  肝昏迷家庭應急處理

  1.消除肝昏迷的誘因,預防感染,應用利尿藥時注意補鉀,禁用安眠藥及含氮物質(雞蛋、牛奶等)。

  2.飲食以糖類為主,控制蛋白質的攝入。如果進入昏迷期應下鼻管,按比例配制以糖為主的營養豐富的流食,病情好轉後,應盡早恢復飲食,先少量多餐,逐漸增加蛋白質攝人量,開始30—40克,以後每2—3天增加5—10克。

  3.臥床休息,定時翻身,以防肺部感染及褥瘡發生。

  4.低脂、低蛋白、高熱量、多維生素流質飲食。

  5.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如苯巴比妥類及含氮藥物。

  6.每天服用胡蘆素0.6毫克及齊墩果酸160毫克,能促進肝細胞再生,抑制肝細胞變性、壞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