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喜!臭氧將被用於乙肝治療

喜!臭氧將被用於乙肝治療

  對於不少人來說,臭氧可能只是一種陌生的化學物質。而近日記者從第一屆全國醫用臭氧臨床應用研討會上了解到,臭氧治療已經成為國內外醫學界研究的新熱點,在腰椎間盤突出、難治性潰瘍、疼痛等方面的臨床療效得到了肯定。在一兩年內,如果療效得到規范的多中心、隨機對照臨床試驗證實,臭氧還有望應用在治療慢性乙肝上,成為除干擾素、核苷類似物以外的第三種治療乙肝的藥物。

  局部注射臭氧

  可治腰椎間盤病變

  臭氧又被稱為三氧,是存在於自然界中的物質,每一次閃電,空氣中便又會產生新的臭氧。200年前被化學家發現的臭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首次被運用到醫學上,當時的德國士兵把臭氧用於治療厭氧菌感染所導致的氣性壞疽。

  上世紀70年代後,醫學界逐漸明白了臭氧治療的作用機理,臭氧治療運用的領域開始“擴張”。世界臭氧治療聯合會執行委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介入治療科主任醫師何曉峰教授介紹,在最早興起臭氧療法的歐洲,目前這種療法主要運用於創傷及難治性潰瘍、腰椎間盤突出及骨關節疾病治療、抗自由基防衰老等。

  臭氧具有強氧化性,能達到消毒殺菌的目的。何曉峰教授表示,臭氧作為消毒劑適用於多種細菌、真菌和病毒,作用迅速,而且對人體的皮膚、黏膜和傷口刺激比較小,也不會產生抗藥性,用臭氧氣體配置成臭氧水、臭氧油等,對難治性潰瘍(比如糖尿病足)、感染、燙傷的療效都不錯。

  除此以外,臭氧治療也正在被廣泛地運用於治療腰椎間盤病變。這一技術起源於意大利,本世紀初被引入中國。何曉峰介紹說,用臭氧治療腰椎鍵盤突出的好處在於,通過微創手術向腰椎旁間隙注射臭氧後,臭氧能氧化突出的髓核,使髓核萎縮、解除壓迫,比傳統手術安全、節省費用,術後只要三四天就能出院。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