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症狀有哪些?細心辨別

脂肪肝症狀有哪些?細心辨別

  臨床上有很多疾病就像一顆定時炸彈或者一個敬業的潛伏者,在早期大多無特別明顯的動靜,卻總會在關鍵時刻給予致命一擊,這是最令人恐怖與無措的。脂肪肝雖然並不屬於一種獨立的疾病,但它已成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也具有極大的隱蔽性。研究顯示,由脂肪肝誘發的脂肪性肝病成為我國僅次於酒精性肝病的第二大肝病。那麼,脂肪肝到底有哪些可以發現的症狀呢?我們該如何捕捉脂肪肝的蛛絲馬跡?

  脂肪肝症狀有哪些?

  醫生表示,脂肪肝不一定有症狀,尤其是早期脂肪肝,一般都沒有明顯的典型性症狀,僅有少許的疲乏感。中度脂肪肝可能會出現一些身體疲勞、食欲不振、睡眠不好、惡心嘔吐、腹脹、嗳氣體重減輕、,部分人在餐後上腹部或整個腹部有飽脹感等類似消化道系統疾病的症狀,也不會引起特別大的關注。此外,基於每個人的個人承受力與耐受性不同,脂肪肝症狀會顯得更加模糊。臨床檢查,重度脂肪肝患者有75%會出現肝髒輕度腫大,少數病人可出現脾腫大、蜘蛛痣和肝掌、黃疸及內分泌失調等。

  1.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脂肪肝造成肝功能損傷,易造成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這是脂肪肝常見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現象之一。注意與腸胃等消化系統疾病相區分。

  2.疲勞乏力。多出現於中毒脂肪肝患者身上,更加容易被忽視。

  3.肝髒腫大。由於患者轉氨酶常有持續或反復升高,又有肝髒腫大,易誤診為肝炎,應特別注意鑒別。B超CT均有較高的診斷符合率,但確診仍有賴於肝穿活檢。

  4.內分泌失調。中毒脂肪肝可加重肝功能損傷,造成肝髒的激素滅活功能減弱,影響內分泌系統運行。男性可能出現陽痿、睾丸萎縮、勃起功能障礙等,而女性可能出現月經不調、體重明顯變化等症狀。

  5.蜘蛛痣。常出現於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身上,重度脂肪肝患者有時候也可見。常出現在患者臉、脖子、手臂等較為明顯部位,形裝大小不一,因形似蜘蛛而命名。

  6.黃疸。部分脂肪肝患者也會出現黃疸現象,多基於肝損傷造成患者體內膽紅素出現代謝障礙而形成。

  雖然脂肪肝並無明顯病痛性症狀,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感到身體稍微有些不適就應該去醫院進行確診,明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事實上,臨床顯示,脂肪肝具有極大的可逆性,只要盡早發現,做好日常護理,治愈性非常大,反則會引發肝炎及肝硬化等更加嚴重的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