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這六類人要警惕脂肪肝

這六類人要警惕脂肪肝

  肝髒,是消化系統的中樞,人體吸收的營養物質,都要經過它代謝處理後,才能為我們所用。可是,肝髒又是個非常嬌弱的器官,酒精、病毒、藥物等刺激,都可能讓它受傷。

  在我國,肝炎病毒造成的感染一度是最大的“毀肝”因素,特別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可隨著疫苗的普及和有效抗病毒藥的發 展,近20年這一情況大大緩解。但不幸的是,一些更不容易引起人們重視的肝病正急驟攀升,比如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我國酒精性肝硬化在各種原因造成的肝 硬化中比例不斷上升。此外,在很多人的意識裡,脂肪肝就是肝髒裡“油多了”,它只是胖人的“專利”,自己從來不去重視它。甚至被告知患脂肪肝時,不少人都 難以置信地表示“我又不胖,怎麼會得脂肪肝”。

  事實上,脂肪肝的發現,往往預示著身體已經發生或將要發生一系列的代謝紊亂,甚至是高血壓、脂代謝失常、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前兆。而對“多吃少 動”成為常態的現代人來說,沒有人可以完全和脂肪肝“絕緣”。除了肥胖的人之外,很多脂肪肝還不知不覺“潛伏”在下面這幾類人中。

  嗜酒。90%的酒精在肝髒代謝,長期飲酒可引起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脂肪酸堆積,引發酒精性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這是因為,糖友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導致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但由於早期症狀輕微,易被忽視。

  體型較瘦。許多人為了瘦身,多年堅持素食和節食,使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體內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導致肝內脂肪積蓄。這類人需進行飲食調理,同時適量增加運動,做到“收支平衡”。

  常熬夜。肝髒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活動能力最強,這也是肝髒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髒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對不足,勢必加重其負擔。對此,保證良好睡眠是護肝良藥。

  長期用藥。皮質激素、抗結核藥,或減肥藥都易導致脂肪肝,最好少用或不用。孕婦若服用四環素類藥物,用藥15天即可發生脂肪肝。

  很少體檢。脂肪肝初期隱蔽性高、症狀輕微,很多人不以為意。加上工作忙、沒時間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邊。若放任不管,可能發展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堅持定期體檢,及時排除隱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