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不是病?別自欺欺人

脂肪肝不是病?別自欺欺人

  今年的“體檢季”還沒結束,很多市民就被查出患有脂肪肝,不過,記者在對多個單位的員工采訪中發現,多數人感覺脂肪肝“根本不是病,太稀松平常”,並沒認真對待。脂肪肝真的不是病嗎?如果是,也僅僅是良性病嗎?在醫生看來,事實可不是這樣。

  脂肪肝不是事?

  到肝癌五步之遙

  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

  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脂肪肝門診主治醫師徐亮介紹說,脂肪肝可不是無足輕重的小毛病,如果放任不管,它到肝癌只有五步。在如今的門診中,經常可見原發性肝癌患者並無乙肝、丙肝病史,而詢問病情,有多年脂肪肝在身。

  要特別指出的是,脂肪性肝炎並不只出現在重度脂肪肝患者身上,可以說不論脂肪肝的程度輕重,只要脂肪在肝內的異常堆積引發肝細胞炎症反應,都算病發。但可怕的是,並不是所有人患了脂肪性肝炎都會發燒,它的症狀在很多時候並不明顯。

  得病的男性多?

  女士孩子都不少

  這支隊伍裡,女患者越來越多,六七歲的孩子也能見到了。

  “脂肪肝似乎已從一個健康問題,變成了一個社會問題。”徐亮說,最近這段時間,他接連接診兒童脂肪肝患者,最小的只有六七歲。而記者從本市多家三甲醫院體檢中心了解到,以往以肥胖男士為主力軍的脂肪肝隊伍中,如今加入了不少女士,其中很多是並未超重的公司白領。

  徐亮解釋說,兒童若是得了脂肪肝,更易出現脂肪性肝炎或是脂肪性肝纖維化,對孩子的成長十分不利,家長不僅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身體情況,必要時帶孩子做檢查。若是孩子體型較胖,飲食習慣不良,這些也要趕緊改一改。

  胖人若患上它

  加速引爆多種病

  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都與它有關。

  “脂肪肝除了傷肝,還會引發多種健康問題,它出現在肥胖者身上的話,那麼這些問題會被加速引爆。”徐亮指出,一旦患上脂肪肝,人體的整個代謝能力都會降低,且會引發胰島素抵抗,其分解合成的脂類也會成為“問題脂類”,加速動脈硬化,傷害心腦血管。如果脂肪肝出現在肥胖者身上,那麼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諸多疾病,更是會被加速引爆。

  徐亮表示,越來越多的體型勻稱人士,由於生活習慣不健康,很容易讓肝陷入脂肪中,因而最好的保肝方式是不以體型論病否,而是定期查查肝。

  小貼士

  想要肝髒健康,這些辦法可行:

  1.中度以下脂肪肝無需治療,最好的治療是根據患病原因進行干預,如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增加日常運動量,戒酒等。

  2.對於重度脂肪肝或是脂肪性肝炎患者,則應積極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