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腰圍悄悄長 小心脂肪肝

腰圍悄悄長 小心脂肪肝

  白天坐在電腦前上班,晚上加完班再吃點夜宵,余下的時間用來補覺,這樣一來,幾乎找不到運動的機會。天天都這樣生活的年輕人們,有沒有發現你的腰圍在增長?這個時候再去做個腹部B超,說不定醫生會告訴你已經患有脂肪肝,或是輕微一點的脂肪沉積。

  脂肪肝就診人群,近半年齡是三四十歲

  根據某肝病診療中心對就診人群長時間的觀察發現,近年來脂肪肝患者逐漸上升,這與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與生活習慣的改變有很大關系。

  “久坐、熬夜、吃夜宵、運動少是現代人最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這些也恰恰是導致脂肪肝的高危因素。在我們門診的就診人群中,三四十歲的人群占到了脂肪肝患者的一半以上。”葉非副主任醫師說。

  很多人覺得,脂肪肝沒什麼症狀就可以不管不問。事實上脂肪肝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的先兆,如果不及時進行干預,今後得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而且早期脂肪肝不及時進行治療,等到發展成肝硬化後就很難治。

  就拿今年50歲的林先生來說,他在10年前就確診有脂肪肝,並且因肝功能異常還住過院。但出院後他就對自己的脂肪肝不管不問,結果8年後肝纖維化到將近肝硬化,同時還出現糖尿病,今年又多了高血壓,極大地影響了生活質量。

  另外還有一部分人,總覺得只有肥胖的人才會得脂肪肝,事實上我們身邊就有不少看起來身材比較瘦的人檢查出有脂肪肝。葉主任說:“有些人雖然人看起來瘦,但腰圍並不小,大量的脂肪堆積在腹部,也很容易得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