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悄悄侵入肝細胞

脂肪悄悄侵入肝細胞

  據本報最新的追蹤報道稱,罹患晚期肝癌的肝癌演員傅彪平時不愛喝酒,排除了他的肝是被酒所傷的可能,有朋友向記者透露,傅彪患有脂肪肝。脂肪肝和肝癌有關系嗎?這兩種疾病之間是如何升級轉換的?中國脂肪肝防治網的肝病專家張雨岚教授說,脂肪肝是中青年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臨床統計數字顯示,脂肪肝患者並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時,由於脂肪肝患者機體免疫力相對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機會也明顯高於正常人。

  ■脂肪肝是中青年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舉辦的肝病防治宣傳活動傳出信息:脂肪肝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我國30歲至40歲的中青年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確診患有脂肪肝。更令人擔憂的是,脂肪肝已經“瞄”上了中青年上班族。隨著工作壓力的加大,社會競爭的激烈,年輕的上班族不僅生活沒有規律,而且大量飲酒也逐漸成為緩解精神壓力的主要途徑。上海市虹口區最新調查顯示:因食欲差或肝區壓痛等前來肝膽科就診的患者中,脂肪肝的檢出率高達35%以上,而且這些人中幾乎全是中青年男性。

  據張教授介紹,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種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堆積的代謝性疾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疾病的過渡階段。人體正常肝組織中的脂類物質一般有三類,即甘油三酯(通常稱作脂肪)、磷脂和膽固醇。其中,甘油三酯約占2%至3.5%,磷脂約占2.5%,膽固醇約占0.3%。三者共占肝濕重的5%至6%。當脂肪含量超過肝濕重的5%或組織學上單位面積中有1/3以上肝細胞脂肪變時,就被診斷為脂肪肝。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城鎮居民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脂肪肝,在脂肪肝患者中,不僅有年老體弱的老年人,而且眾多貌似健壯的中青年也被戴上脂肪肝的帽子!調查顯示,80%的脂肪肝患者與過量飲酒、營養過剩、運動量少、生活沒規律有關。其中以嗜酒和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的發病人群最多,同時也最容易逆轉。患了兩種類型脂肪肝,只要去除病因,積極鍛煉身體,注意飲食,適當配合服用一些保健藥品,一般都能恢復,而且不留後遺症。

  ■脂肪肝能引發五種常見病

  一、肝硬化和肝癌。脂肪肝長期得不到治療會引起肝細胞缺血壞死,從而誘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多種惡性肝病。臨床統計數字顯示,脂肪肝患者並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時,由於脂肪肝患者機體免疫力相對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機會也明顯高於正常人。客觀地說,目前臨床還沒有根本治愈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辦法。

  二、消化系統疾病。脂肪肝直接影響肝的消化功能,導致消化不良,食欲減退,厭食,進食後常感到腹脹、惡心,脂類代謝障礙等。長期食欲不振,會使人精神不振,神經衰弱,皮膚干枯,面色暗淡,嚴重影響工作和學習。

  三、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現代醫學成果表明: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關系極為密切,在中青年人群中尤其明顯。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等狀態,血液黏稠度增大,血管腔變小,血管失去原有的彈性,血流緩慢易形成血栓,最終導致血管壁增厚變硬,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心髒因此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從而引發心髒缺血、心肌痙攣、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如果腦部血管供血不足或破裂則引起腦梗塞、腦中風。

  四、影響性功能。脂肪肝引起肝損傷後,體內激素的滅活機制出現障礙,男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相對升高,出現明顯的女性性征。突出表現為乳房異常發育、乳腺增生、乳頭黑色素沉著、睾丸變小、變軟、陽痿、早洩、性欲減退等。

  五、影響視力。因為眼與肝髒有內在聯系。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之所以能視物,有賴於肝氣之疏洩和肝血的乳養。肝功能是否正常,常常在眼睛上有所反應。脂肪肝患者在視覺上常表現出下面現象:眼前一過性黑蒙,看不見周圍的物體,片刻後恢復;讀書時眼睛容易疲勞;看不清遠處的物體;眼睛干澀;視力降低等。這些症狀出現時,應該去檢查一下肝是否有問題。

  ■六大元凶造就危險脂肪肝

  張教授發現,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種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堆積的代謝性疾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疾病的過渡階段。長期研究發現,脂肪肝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六種原因:

  1.酒精:酒是引起脂肪肝的最常見病因,中國人的感情似乎是在酒席上促進的,長期飲酒導致酒精中毒,對肝內甘油三酯的代謝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致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積。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肝癌。

  2.營養過剩:長期吃大魚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使肝髒脂肪合成過多。當吃的食物中脂肪含量過高時,超過了肝髒處理的限度,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打破了肝髒的輸入輸出平衡,脂肪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3.肥胖:約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並脂肪肝的傾向。國內有學者調查發現:10個“胖墩兒”中就有8個患有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大大超過了肝髒的運輸代謝能力,引起肝髒脂肪的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4.糖尿病:約有半數II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最終使脂肪在肝內存積下來,引發脂肪肝。

  5.高脂血症:血液中的脂肪類物質,統稱為血脂。血漿中的脂類包括膽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它們在血液中是與不同的蛋白質結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高血脂是指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含量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當血液中脂類過多超過了肝髒所能處理的限度,便會造成脂肪在肝內的堆積,引起脂肪肝。

  6.營養不良:有人或許會奇怪,營養過剩會造成脂肪肝,那營養不良為什麼也會造成脂肪肝呢?其實很簡單,營養過剩屬於原材料太多,而營養不良屬於加工過程中的輔助材料不夠,同樣無法生產出合格的產品。當營養不良時,蛋白質缺乏,而導致極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這樣造成肝轉運甘油三酯發生障礙,脂肪在肝內堆積,引起脂肪肝。

  如果你身上存在上述誘發脂肪肝的危險因素或不良生活習慣,一定要提高警惕,也許脂肪正在悄悄侵入你的肝細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