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糖尿病+脂肪肝=雪上加霜

糖尿病+脂肪肝=雪上加霜

  提起糖尿病,不少老病號都能羅列出它的幾大罪狀:可以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白內障、腎病、糖尿病足……然而,很多人卻並不知道,糖尿病與脂肪肝也有著密切的聯系,兩者就像“難兄難弟”,互相影響,如果不加控制很容易使兩種疾病陷入惡性循環。

  國內有研究顯示,Ⅱ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換句話說,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專家指出,Ⅱ型糖尿病伴脂肪肝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而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小編提醒:你有了脂肪肝嗎?那麼日常生活中持什麼樣的食物能讓你的脂肪給降下去呢?>>>>八大美食讓“肥”肝消失不見

  糖尿病和脂肪肝會互相影響

  那麼,為什麼糖尿病人更容易得脂肪肝呢?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致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

  糖尿病人一旦出現脂肪肝,在早期時往往因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以致醫生、病人對糖尿病伴發脂肪肝的重視不夠。其實Ⅱ型糖尿病伴脂肪肝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都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現肝硬化時,肝髒功能發生異常,更影響正常的糖代謝,不能將過高的血糖轉化為肝糖原儲存,就會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糖友預防脂肪肝 空腹血糖要小於6.0

  目前的醫學研究表明,脂肪肝現已作為代謝綜合征和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預測指標,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則可望兼顧減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腦血管事件。

  那麼,如何有效地治療脂肪肝呢?

  糖尿病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血糖控制良好時,可促進肝內脂肪浸潤消退,因此對於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應強調血糖的及時、有效控制。比較理想的控制指標是空腹血糖小於6.0毫摩爾/升,糖基化血紅蛋白少於7%,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低於8.0毫摩爾/升。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控制攝入熱量,以每千克理想體重147~168千焦耳(35~40千卡)為宜,並調整飲食結構,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同時減少膽固醇攝入,多吃蔬菜和水果。

  除了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和基礎治療外,藥物治療也是治療脂肪肝的重要方面。對脂肪肝患者尤其是並發肝功能損害的脂肪性肝炎,除堅持基礎治療飲食控制外,可按醫囑選擇適當的保肝、降酶、去脂藥物,促進肝內脂肪和炎症消失,防治肝細胞死亡和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