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不要掉進脂肪肝“誤區”

不要掉進脂肪肝“誤區”

  肥胖人才患脂肪肝 肥胖者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但消瘦者也可患脂肪肝。如因長期厭食、節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征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因熱量不足,缺乏營養而消瘦,常常動用組織中脂肪,但又不能在肝髒內正常轉化,故發生堆積至脂肪肝形成。服用某些藥物、飲酒過多等,身體並不肥胖,甚至較瘦,同樣會形成脂肪肝。

  不酗酒不會患脂肪肝 飲酒後,約90%的乙醇在肝髒中代謝,經一系列生化反應後,最終轉化成甘油三酯。長期飲酒可使甘油三酯在肝髒堆積而導致脂肪肝。但這只是引發脂肪肝的原因之一。非酒精性脂肪肝則與嗜酒無關。如肥胖症、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長期使用皮質激素、重症貧血、各種慢性感染等。我國北方地區以酒精性脂肪肝多見,南方地區以非酒精性脂肪肝多見。

  少吃油膩不會患脂肪肝 進食較多脂類食物可使人肥胖,會誘發脂肪肝。不僅動物脂肪和植物油能轉化為甘油三酯,而且蛋白質和澱粉在肝髒內通過生化反應,也可以轉化為脂肪,當這些營養物質長期過剩時形成脂肪肝。所以,少吃油膩也有患脂肪肝的可能。此外,脂肪肝還與不良生活方式關系密切。特別是運動量過少,消耗少,可使脂肪大量堆積;某些先天性遺傳性疾病(如肝豆狀核變性、半乳糖血症、血β-脂蛋白缺乏等、內分泌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均可發生脂肪肝。

  血脂不高不會患脂肪肝肥胖型脂肪肝患者血脂偏高。但非肥胖型脂肪肝,如酒精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等,血脂可以不高。

  脂肪肝病人應該吃全素不少人認為,既然進食過多的脂肪、肉類和糖類容易引發脂肪肝,就不如吃全素。其實,不吃含膽固醇的食物,人體的肝髒照樣加工合成膽固醇。而且一個人長期素食,會導致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等營養物質攝入不足,由此產生一系列惡果。所以,對脂肪肝病人來說,完全吃素反而會影響健康。

  治療脂肪肝減肥就可以了 減肥只對肥胖型脂肪肝有好處,非肥胖型脂肪肝無肥可減。有人統計,肥胖合並脂肪肝肝功能異常的患者,經過12周的減肥治療,體重下降9%,同時有74%的人肝功能恢復正常。但是,減肥應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在短時間內使體重驟減,反而有可能使肝細胞壞死、肝功能受損,甚至誘發肝纖維化。用快速減肥的方法來治療脂肪肝,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治療脂肪肝必須服降脂藥這種認識也是錯誤的,血脂不高或輕度升高的脂肪肝就不需服用降血脂藥。即使血脂較高的脂肪肝,也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

  脂肪肝都會變成肝硬化從理論上講,無論哪種原因造成的脂肪肝,因肝細胞“肥胖”並互相擠壓,必然會壓迫血窦,使肝組織缺血、缺氧,久之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形成慢性纖維化。但統計資料表明,因營養過剩和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預後相對良好,如通過飲食結構的調整或減肥措施,使肝髒內的甘油三酯逐漸減少乃至恢復正常。長期服用損害肝髒的藥物或慢性酒精中毒導致的脂肪肝預後相對欠佳,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