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治療脂肪肝需要用藥嗎

治療脂肪肝需要用藥嗎

脂肪肝如何治療 脂肪肝需要用藥嗎 脂肪肝怎麼治療

  脂肪肝這種疾病我們需要知道的就是不僅僅做好患者的疾病護理,還需要做好患者的心理護理,因為對於脂肪肝這種疾病來說大多數的患者還是比較肥胖的,這就需要做好患者的飲食護理,讓患者積極有效的管住自己的飲食,配合治療

  脂肪肝患兒在去除病因之後,除個別先天性遺傳原因之外,大部分預後良好,肝內堆積脂肪可很快消失,一般肝髒在1~2個月內恢復正常大小。部分脂肪肝病兒可因肝細胞內堆積的脂肪過多,融合成脂肪囊腫,此囊腫破裂可致肺栓塞而猝死。Reye’s綜合征可因肝功能衰竭而致死亡。部分脂肪肝可演變為肝硬化,在病程中發生合並症而死亡。

  妊娠急性脂肪肝Reye’s綜合征,以及四氯化碳、黃磷、四環素、丙戊酸鹽等引起的小泡性脂肪肝。多呈急性發病,臨床表現和預後與急性重症肝炎相似,但大塊肝壞死罕見,若能得到有效的處理,病情可在短期內迅速好轉,而無任何後遺症。

  通常情況下,脂肪含量超過肝髒重量的5%~l0%屬於輕度脂肪肝,超過10%~25%被視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則被認為是重度脂肪肝。

  “輕度脂肪肝沒有必要吃藥,這是治療的最佳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危險階段,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完全可以恢復正常。”而最主要的干預方式就是改善生活方式,改掉不良生活習慣,如戒酒、減肥、增加運動等。

  若輕度脂肪肝沒有得到有效控制,肝細胞脂肪堆積將進一步增多,致使一部分肝細胞開始被破壞,肝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轉氨酶逐漸升高。當脂肪肝出現肝功能損害時,單靠改善生活方式難以奏效,這時就需用藥物治療,使轉氨酶轉為正常,同時要進行保肝護肝治療。具體該用哪種藥,情況較為復雜,因此,護肝藥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才能服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