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正確應對脂肪肝早期方法

怎麼正確應對脂肪肝早期方法

  據肝病專家介紹,由於脂肪肝騎兵緩慢而隱匿,早期症狀缺乏特異性,很多病人在早期並沒有任何的症狀,但綜合大部分病人的情況,脂肪肝病人在早期也會出現食欲減退、乏力、厭油膩、惡心嘔吐、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等早期臨床症狀。

  脂肪肝的早期症狀有哪些?脂肪肝的早期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

  1、惡心嘔吐、厭油膩:惡心和嘔吐是脂肪肝臨床常見的症狀,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的特殊不適感,常伴有頭暈、流涎、脈搏緩慢、血壓降低等症狀。對於脂肪肝患者伴有肝功能異常的,常出現惡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

  2、肝掌、蜘蛛痣:脂肪肝患者如果肝功能受到一定的損傷,使肝髒對雌激素的滅活減少,導致體內的雌激素增多,使雌激素在體內大量的蓄積,從而出現肝掌、蜘蛛痣現象。

  3、肝腫大:肝腫大也是脂肪肝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脂肪肝患者一般都會出現脂肪囊腫破裂,促使肝包膜伸張,引起肝髒腫大,一般還伴有肝區疼痛、發熱等症狀。

  4、食欲不振、乏力:脂肪肝早期較易出現食欲減退、乏力。當出現食欲不振、乏力、厭油、腹脹等症狀時,在排除感冒、胃炎以及其他誘發因素的情況,應考慮患有脂肪肝的可能,建議復查B超以明確診斷。

  5、脂肪肝早期症狀可見肝區不適、疼痛或右上腹隱痛:脂肪肝早期由於肝髒腫大,肝被膜過度伸張,從而刺激肝被膜感覺神經,可見肝區不適、疼痛或右上腹隱痛的症狀。

  6、泌失調:肝髒為許多內分泌激素代謝滅活場所,脂肪肝時,病人除出現蜘蛛痣外,還可以有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陽痿女性月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減輕或增加等表現。病人體重改變機理認為是皮質醇類在肝髒滅活減少,導致血中皮質醇量增多,患者基礎代謝改變,而見體重的變化。肝功能減退,糖、蛋白質、脂肪三大代謝會出現障礙,亦會導致患者體重減輕或出現肥胖。

  7、黃疸:黃疸是由於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尤其是鞏膜、粘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黃疸在臨床上按發生機理可分為溶血性、肝細胞性與阻塞性三型。脂肪肝時黃疸類型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有臨床資料顯示,脂肪肝病人僅少數會出現輕度黃疸。在肝內脂肪被清除後黃疸即消退。

  8、蜘蛛痣:蜘蛛痣脂肪肝早期症狀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脂肪肝早期蜘蛛痣的大小不等,直徑可以針頭大到數厘米以上。

  9、維生素缺乏症:脂肪肝時由於脂肪堆積合並飲食中維生素缺乏,病人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肝瘀斑、角化過度等。

  肥胖是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大家有疑問,脂肪肝是怎麼造成的?第一個就是肥胖。肥胖的原因,一個是吃得多,特別是吃糖類的,當然包括主食澱粉類的東西他最後都變成糖,所以包括主食還包括喝甜水,還有就是吃油大的東西,另外缺乏鍛煉也都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早期不需要吃藥

  那麼脂肪肝早期時候需要吃藥嗎?專家指出,現在也有降血脂的藥,但是防治脂肪肝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適當的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脂肪肝早期是可逆的,很多人得了脂肪肝以後,通過減掉體重它肝髒可以恢復到正常,所以輕度的脂肪肝是不需要吃藥的。

  輕度脂肪肝患者日常只需要在生活上做一些改善,注意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一般早期是可以通過這些方式得到控制的。

  對於脂肪肝,現在什麼年齡人都有,因為飲食的條件好了,吃的多了,吃的好了,可能就會發生,年輕人也不少,一查就查出脂肪肝來,經常有這樣的人。然後病人就有點擔心了,來咨詢,這種年輕人也很多,老年人也有,但是老年人他不太胖的人肝髒也是正常的,也有不少。

  脂肪肝的預防最重要的還是從生活出發,在生活中預防,最好不要吃藥。吃藥三分毒,降脂的藥對身體也是有一定損害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