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運動治療肥胖型脂肪肝

怎麼運動治療肥胖型脂肪肝

  肥胖性脂肪肝,必須運動

  肝髒是膽固醇合成和代謝的“化學工廠”,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導致肝髒脂類代謝異常,過多的脂肪在肝髒沉積導致脂肪肝。對於現在很多的上班族來說,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嗜好所引起的脂肪肝正在日漸增多。其中因為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性脂肪肝,往往伴有血脂異常,很多這樣的患者往往都肥胖。

  對於沒有合並其他基礎疾病的肥胖性脂肪肝,單靠飲食控制效果有限,基礎治療加運動才能有效控制。運動可以消耗熱量,燃燒脂肪,防止多余熱量轉化為脂肪,對於肥胖者來說,運動過少比攝食過多更易導致肥胖。治療輕中度脂肪肝,除了“管住嘴”,更要“邁開腿”。

  有氧運動,重在堅持

  治療脂肪肝,建議選擇有氧運動,忌無氧運動,以免造成乳酸堆積,影響脂肪代謝。有氧運動是指運動時間較長,運動強度在中、小程度的任何韻律性的運動。它必須具備三個條件:運動所需的能量主要通過氧化體內的脂肪或糖等物質來提供;運動時全身大多數的肌肉(2/3)都參與;運動強度在低、中等之間,持續時間為15~40分鐘或更長。慢跑、游泳、打羽毛球、乒乓球都屬於有氧運動。

  具體的運動方式因人而異,選擇原則是簡單易行,這樣才可以持之以恆,三天打漁兩天曬網,難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運動量要循序漸進

  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量,貪多求快有可能傷害身體,另外一些其他類的脂肪肝(如藥物性、酒精性、營養不良性、妊娠性),不宜進行運動治療!選擇運動治療時,運動時脈搏維持在120次/分左右,持續30分鐘為宜,達到“四個微”,氣微喘、面微紅、心微快、汗微出。

  專家提醒:對於合並有脂肪性肝炎、高血壓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脂肪肝患者,不能只靠運動和飲食,應該到醫院接受醫生的治療。目前西醫在消除脂肪肝方面沒有太好的特效藥,以保肝治療為主。中醫可以因人而異,給患者個性化的方案。

  幾項簡單的有氧運動能量消耗表 (單位:焦)

  運動方式 快走 跳繩 慢跑(10km/h) 游泳 室內單車運動

  30分鐘 879 1360 1360 1360 1423

  45分鐘 1318 2030 2030 2030 2134

  60分鐘 1758 2720 2720 2720 2846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