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越來越普遍的原因

脂肪肝越來越普遍的原因

       肝病專家表示,根據肝髒脂肪的含量,可將脂肪肝分為三度:輕度(含脂肪5~10%)、中度(含脂肪10~25%)和重度(幾乎所有肝細胞均發生脂肪變)。脂肪肝為什麼越來越普遍?又根據肝組織是否伴有炎症將脂肪肝分為三期:Ⅰ期為不伴炎症的“單純性脂肪肝”;Ⅱ期為伴有匯管區炎症和纖維化的“脂肪性肝炎”,Ⅲ期為完全纖維化,假小葉形成。即“脂肪性肝硬化”。

  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長時間食欲不振,除了懷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2.惡心、嘔吐、腹脹:輕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有惡心欲嘔、厭油、上腹飽脹等不適。惡心的症狀常常單獨出現。3.疲倦乏力: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勞的表現。

  蜘蛛痣:它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徑可從針頭大到數厘米以上。檢查時用指尖或棉簽壓迫痣的中心,其呈輻射狀的“小血管網”即可褪色,去除壓力後又會出現。最常見於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單純性脂肪肝危害不大,通過糾正不良生活方式和控制體重(如少吃、多動、少飲酒)等措施後,大部分人病情穩定或好轉,不需服藥;而脂肪性肝炎患者則需服藥。血清轉氨酶持續增高半年以上,或並存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等所謂代謝綜合征症狀,就有可能是脂肪性肝炎,這類患者應在糾正不良生活方式和控制體重基礎上接受較長期(半年以上)藥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