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瘦猴”照樣會得脂肪肝

“瘦猴”照樣會得脂肪肝

瘦人脂肪肝 脂肪肝 肝硬化

  身材瘦小的李先生兩周前體檢中被醫生告知患有脂肪肝,發展下去,有可能得脂肪肝肝炎,嚴重的還會肝硬化。這讓李先生有點難以接受。脂肪肝不是大吃大喝引起的“富貴病”嗎?自己這樣的瘦,怎麼也會得脂肪肝呢?

  脂肪肝並非肥胖專利

我們先來看看為什麼會得脂肪肝,這裡有個消耗的問題。肝髒是人體代謝的重要髒器。你吃進去的脂肪(魚、肉、菜油),很大一部分轉化為能量,供你各種體力消耗。當脂肪攝入過量,脂肪中的重要成分“甘油三酯”就會沉積在肝細胞中。而所謂脂肪肝,就是指肝細胞內的甘油三酯超過肝髒本身淨重的5%。簡單地說,就是你吃進的脂肪太多了,消耗不了,導致肝細胞內的脂肪超重了。

脂肪肝的人有個明顯的特點:胃口很好,酒量不錯(喝酒會加重脂肪肝),身形肥胖,腰部的“救生圈”突出!但是這不代表著瘦的人就不會得脂肪肝,這還是消耗的問題:也可能你吃得不算太多,但你的肝髒代謝能力較差(原因有多方面,或肝功受損,或家族遺傳),不能恰到好處地消耗你吸收進去的能量,“甘油三酯”仍剩不少,同樣會存貯在你的肝細胞裡,導致超重。

這類人也有個共同特點,四肢是不胖,但肚子也微微突出,在B超下一照就顯形了,腹部脂肪不少!對這也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隱形肥胖”。

  如何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主要是能量消耗少於攝入引起的。對於中、早期脂肪肝來說,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就能改變。如果你必須應酬,無法“戒”酒席。建議你從今天起,在喝酒前,一定先吃些菜。

其次,要記得多運動。推薦快速步行(每小時3~5公裡的速度)。每天晚飯後1小時,和你的家人一起快速步行1小時,還可與家人增進感情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