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防治脂肪肝離不開這幾條

防治脂肪肝離不開這幾條

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 脂肪肝防治 脂肪肝治療 脂肪肝預防

  脂肪性肝病多見於長期大量飲酒、體重超重、內髒性肥胖、空腹血糖高、血脂紊亂、高血壓等人群。其中,輕度患者大多無臨床症狀,部分患者偶有疲乏感覺,或僅覺近期腹部有脹滿感。中、重度患者主要表現為疲乏、消化不良、惡心、厭食、腹脹、肝區脹悶,甚至疼痛。

  如何早期發現脂肪性肝病

  25%以上的脂肪性肝病患者臨床無症狀,絕大多數脂肪性肝病是在集體、個人常規體檢時確診的。研究表明,典型的脂肪性肝病的症狀是由肝功能異常及肝內脂肪積蓄引起的,症狀類似於肝炎。肝區疼痛常於安靜休息或重體力勞動、大量酗酒之後加重。部分脂肪性肝病患者在患病初期面色紅潤,胃口特別好,這些假象造成了脂肪性肝病的隱蔽性。因此,患者出現上述症狀時要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以明確病因。

  脂肪性肝病的調養

  對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戒酒,其他治療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同,而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治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調整血脂紊亂

  對於不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性肝病患者,原則上不用調血脂藥物。

  2.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控制血糖

  對於胰島素抵抗患者,除令其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減肥外,可加用二甲雙胍、羅格列酮(文迪雅)等藥物改善胰島素抵抗;對於糖耐量損害和糖尿病患者則需通過相關措施調整血糖,使之達到理想水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